宁夏两百多万穆斯林欢度开斋节

2015-07-18 17:26:18  [来源:新华网]    
字体:【

  穿戴一新的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永宁县65岁回族穆斯林纳金柱18日早上8时许就与儿子一起带着两个孙女来到纳家户清真寺。

  此时,这个有着490年历史的清真寺里已经坐满了前来参加开斋节会礼的穆斯林群众,阿訇正在讲“卧尔兹”,他的声音通过扩音器传到每一位没能进入主殿而坐在院子中的穆斯林耳中。

  “斋月是穆斯林最尊贵、最吉祥的月份,我们经过一月的封斋,今天在清真寺庆祝开斋节,所以也带着两个孙女来感受一下,儿子已经占据了一个好位置。”纳金柱说。

  开斋节是伊斯兰教最重要的节日,穆斯林在这一天庆祝斋月圆满结束。穆斯林沐浴一新,前往清真寺参加盛大的会礼。

  宁夏是中国最大的回族聚居区,截至2014年末,这里有回族人口236.14万人,占总人口的35.70%。

  自治区党委书记李建华今天来到纳家户清真寺,慰问看望穆斯林群众并与他们一起欢度节日。

  “开斋节是广大穆斯林群众值得庆祝的日子,我要向你们致以节日的祝贺,祝愿全区穆斯林群众幸福安康,生活越来越好。”李建华说。

  他说,这些年来,宁夏经济快速发展,城乡面貌发生了深刻的变化,人民生活水平逐年提高,民族团结宗教和顺,这是宁夏600多万回汉各族人民群众共同努力的成果。希望今后穆斯林群众既念《古兰经》,也念致富经,在致富道路上当好排头兵。

  纳金柱老人告诉记者,今天,他的一个儿子、四个女儿都会回家,家里人正在准备丰盛的回族美食,到时热闹得很,他也会去比他年老的长辈家中祝贺节日。

  为庆祝开斋节,宁夏回族自治区政府宣布全区放假3天,连同双休日共有五天小长假,高速公路对七座以下小客车免费通行,穆斯林群众有了更加充裕的时间和便捷的条件去走亲访友。与此同时,宁夏各景区也为穆斯林群众提供半价或免票优惠,方便他们参观游玩。(记者艾福梅)

分享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