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去“免费领袜子” 被拉进小店抢走500元(图)

2016-09-27 15:01:36  [来源:燕赵晚报]    
字体:【

  ■受害人老高很难过。

  近日,一个打着“免费赠礼品”幌子,强制他人消费甚至“抢钱”的犯罪团伙,在省会运河桥客运站外频频作案。上当者均为独自出远门的外地中老年人。昨日上午,本报记者和“便衣”暗访、长安公安分局胜北派出所取证,将黑心窝点端掉。

  □文/图 本报记者 佘会

  免费领袜子

  安徽老大爷

  被“抢走”500元

  “在石家庄运河桥客运站外,我父亲因为贪图小便宜,想免费领双袜子,没想到被一伙人抢走了500元。”9月24日,来自安徽省的王先生致电本报,气愤地诉说了老父亲被骗的过程。

  9月21日中午,王先生的老父亲准备从石家庄乘车回安徽。在运河桥客运站广场北侧,东西走向的小过道上,一女子拦住去路。“大爷,我们公司正在搞活动,免费赠送袜子,给您一双吧!”说着,就把一双袜子塞到王大爷的手里。老人犹豫的瞬间,被女子拉进路南一家名叫“上海港螺服饰有限公司”的小店。老人被抢走500元后赶了出来,又急又气。回家后他跟儿子讲述了在石家庄的遭遇。

  镜头1:

  记者与派出所人员扮乘客 领袜子被拒

  昨日9时许,根据王先生提供的线索,记者一行来到运河桥客运站北广场。东南角一家快捷酒店大门西侧,临街的铝合金门脸不足10平方米,门头没有任何标识,屋里张贴着海报,上面有“上海服饰……”字样。一个穿灰色西服的光头肥胖男子站在柜台里整理衬衫、领带、腰带等商品;门口站着一个纹身男青年,手里拿着一沓袜子,眼睛盯着过往旅客;店门外,一个卷发女子和一个瘦高个的男青年不时拉住过往旅客赠送商品。

  看着眼前的一切,店铺附近一摊点的夫妻低声交谈着,男的说:“快看看吧!那帮干坏事的,今天又不知道坑害多少人!”

  9时30分,长安公安分局胜北派出所高所长了解此事后,专门安排了一位平日不外出的工作人员,随记者一同前往暗访。同时,派出另一路民警到店铺附近埋伏。

  派出所工作人员换了衣服;记者从附近商店购买了个大尼龙包,里边塞满硬纸盒。10时许,工作人员提着鼓鼓囊囊的尼龙包和本报一名记者从运河桥客运站出站口走出。此时,记者先前暗访的小店门口,几个青年男女转来转去,四处张望。一位老大爷由西向东走来,年轻人主动上前搭讪,但是,当“便衣”和女记者两人扮的乘客走过去表示想领袜子时,却遭到拒绝。本报记者和提着行李的“便衣”强行走进店里,店里的胖子和门口的男子立刻警觉起来,一边说着“没有袜子赠送”,一边推搡着,催促离开。

  镜头2:

  白发老人被带进店又被轰出 原来没带钱

  这时,一个手提布袋,身穿灰衣的白发老人从客运站北广场西边走来。行至卷帘门附近时,两个女子紧紧跟上,前边早已等待的另一男子立刻拦住老人。一边说着什么,一边把一双袜子塞到老人手里。紧随其后的两名女子也立刻上前,每人接过一双袜子,四人先后走进店里。附近的“便衣”悄悄告诉记者,后来的两名女子应该是“托儿”。

  一两分钟后,白发老者从店里走出来,手里依旧提着刚才的布袋。待他走向小街东口,记者跟过去向老人了解刚才进店里的情况。与被骗的安徽老大爷经历相似,这位正定县的李大爷,也是先被告知有袜子可以免费赠送,紧接着请他去店里。店里有人向他推销其他衣服后,提出看看他带了多少钱。“我出门只带了50元钱,花掉一部分。”李大爷说,店主看了看他的零钱,抢过他手里的袜子,二话不说把他撵了出来。

  镜头3:

  等车的农民工 糊里糊涂被抢走300元

  埋伏在附近的便衣民警发现,仅仅十几分钟后,有一位身穿旧迷彩服、农民工模样的中年男子被这伙人拦住。该男子头发花白,面容疲惫,左手拎着一米多长的黄色尼龙袋,右手提着黑色旅行包蹒跚前行。被店里的灰西装胖子拦住,胖子递给迷彩男一双袜子,瘦高个接过迷彩男的两个包裹,一前一后几乎是挟着他走进店铺。

  十几分钟后,迷彩男从店里出来。除了原来两个包裹,手里又多了一个黑色塑料袋。随后,胖子与一个女子紧跟身边,一直送出老远,边走边耳语。广场西侧,早有另一路记者和便衣民警守在那里。

  记者和便衣民警拦住迷彩服男子询问。男子眉头紧皱,看上去有些紧张,“我什么也不知道。”是他说的第一句话。“便衣”亮明身份后,他才舒了口气。“我是保定曲阳人,在裕华区一工地打工,今天准备回家收秋。”他说,因为手里没现金,老板给了500元作路费,却被抢走300元。

  抓住“贪小便宜”心理

  锁定外地中老年人下手

  12时许,在胜北派出所内,迷彩服男子高某向警方讲述了自己被骗的经历,并且认真做了笔录。民警将他的经历略作归纳,以此警示其他市民:

  第一步:光头男子及同伙长期在车站外转悠,发现目标后,立刻上前“免费赠送”袜子。(提醒:此时应立刻拒绝,千万不要被“免费”“赠送”等字眼忽悠。)

  第二步:光头男子见高某欣喜地接过袜子,便立刻邀请其到旁边店铺。并诱惑高某,店里还有其他更值钱的礼品,也是免费。说着,热情地接过高某的两个包裹,为其引路。高某虽然有些犹豫,但还是跟着去了。(提醒:如果有贪心,你就离被骗不远了。)

  第三步:高某进店时,另有一男一女两名年轻人(托儿)进店领礼品,看到有了同伴,高某心中的疑虑慢慢消除。(提醒:“托儿”假装来领礼物,让受骗者放松了警惕。)

  第四步:光头男子热心询问他们是否有钱乘车,让他们把钱拿出来看看。见旁边两人相继掏出几百元钱,高某也拿出仅有的500元。(提醒:骗子利用从众心理,让受骗者自动掏钱。)

  第五步:光头男子没有理会旁边的“托儿”,只抢过高某的钱,并扣下300元。高某慌了,马上表示不要礼品了,让对方退钱。不料对方目露凶相,恐吓他拿着“礼品”赶紧离开。担心被殴打,高某只好忍气吞声默默离开。(提醒:被抢后大部分人选择忍气吞声。其实还有另外一种选择:立刻报警。)

  切勿贪小便宜

  被抢后应立即报警

  12时30分许,受害人高某做完笔录,民警取证成功,高所长一声令下,办案民警立即出发,将黑窝点端掉,附近摊贩拍手称快。警方表示,他们会一查到底,给受骗的人一个满意的答复。

  民警介绍,节日前后是各种骗术多发时期。近年来各种骗术屡屡翻新,中招的不仅是中老年人,青年人也多有被骗的经历。虽然骗术层出不穷,但万变不离其宗,那就是抓住上当者贪小便宜的心理骗取钱财。“此案中,作案人用赠品充当诱饵,也是利用了人们这种心理。”办案民警表示,最好的防骗办法就是提高自身防护意识,切记不要贪图小便宜。如不慎被骗,也要在第一时间向警方报案,详细告知被骗经过及损失的财物,以及不法分子的体貌特征。

分享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