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区出入路安了近200个地桩 物业:规范交通(图)

2016-09-27 15:01:33  [来源:燕赵晚报]    
字体:【

  ■一排约30个车位,只停了一辆车。

  □文/图 社区记者 史赞赞 马英娟

  “世耀东城物业把小区内能过车的路全都封堵了,家有老人孕妇的也得下来走,而且消防通道也全是桩子。消防车来了是不是还得临时拆螺丝啊。”近日,有小区业主来电反映。面对业主质疑,物业相关负责人回应,加地桩是为了规范交通,而消防通道处的地桩是可拆卸的。

  记者第一时间赶往现场发现,小区两个消防通道的大门内外的地上均画有黄色的禁停线,东侧消防通道外有4个直径半米左右的水泥墩子。不少业主选择将车停放在小区外的马路上,而与此同时,该小区的地下车库却有不少车位空闲着。

  小区出入口两条小路安了约200个地桩

  世耀东城小区位于扬子路与清源街交口东北角,出入小区有两条长约一两百米的小路直通扬子路。

  采访当天,记者在现场看到,这两条小路尽头分别连接小区东西两个消防大门,消防大门门口的地上均画有黄色的禁停线,东侧消防门外有4个直径半米左右的水泥墩子。小路上也每隔一米就有一个半米高的地桩,每条小路上安装两排,记者粗略地数了一下,约有200个。记者看到,小区大门出入口安装了升降杆,有车位的业主才可以刷卡进出。

  业主殷女士(化名)告诉记者,他们2014年入住小区,小区地上不允许停车,有地下车位,目前售价是8万多元。一些业主认为价位高难以接受而没有购买。“之前我们小区正门南侧有一片空地,没买地下车位的业主因不允许开车进小区,索性就将车停在这片空地上。”然而,令业主没想到的是,今年上半年,开发商却在这片空地上种满了花草,“看起来是好看了,可大家停车的地方几乎没有了”。

  不仅如此,两三个月前,小区出入口的两条小路上也安装了地桩。有业主对此产生质疑:“小区门前空地种花不让停车,出入口小路也安了地桩,我们没地儿停车,这是不是变相要我们买地下车位呢?”殷女士说,无奈之下一些业主只好将车停到小区外的马路上。

  在小区地下负二层,也就是地下车位的所在。记者视线所及之处,地上画了一道道的停车线,偌大的停车场里只看到五六辆车。靠南墙大致有30个车位,只停了一辆车。

  在世耀东城售楼部,记者获悉,这里不少车位还没出售。工作人员介绍,一个地下车位全款8.6万元,贷款8.8万元。如果贷款,首付金额按照房屋面积折算,最少首付金额为1.8万元,剩下的部分5年时间还完。同时,该工作人员表示:“目前几乎没人通过贷款的方式买车位,原因在于,审批手续比较麻烦。当然,业主也可以通过租赁的方式使用地下车位,收费标准为每年3600元。”

  业主:小区出入路加地桩让人担忧

  业主荣女士(化名)介绍,她2012年以三千多元一平米的价格在世耀东城买了房子,“一个地下车位八万八,这钱够买辆车了,我是不会买的。”荣女士说,平时她把车停在父亲单位,步行过去10多分钟。她指着扬子路南北两侧便道上的车辆说,南侧的汽车大部分是工厂工人停放的,北侧的基本是世耀东城业主的。记者一眼望过去,长长的一排汽车,有20多辆。对于物业加地桩的行为,在荣女士等业主看来,就是为了出售地下车位。

  更有业主认为,物业此举还直接为小区安全问题埋下隐患,“现在小区能过车的路全都封堵上了,家有老人孕妇的也得下车走,而且消防通道前也安了桩子,如果有业主家里着了火,消防车都开不进来!”

  物业:安地桩是为业主出入安全

  对此问题,小区保安解释称:“安装地桩主要是为了业主出入安全。”而对于消防通道处的地桩,物业公司的工作人员表示是为了限制居民把车停放在消防通道处。这些地桩是可拆卸的,万一有火灾等突发事件发生,拆起地桩来还是很快的。“带钥匙的地桩,拆卸一个用不了一分钟的时间,水泥墩子是可以用工具抬走的。”他表示,对于没买车位的业主,原则上不能将汽车开进小区,但是载有老人、孕妇的车辆会受到照顾,可以将汽车开到院内。

  这位物业公司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小区内进行过消防演练,当时地面上停了不少车,消防车根本过不去。“以前也尝试过给车主留警示条,不要乱停车,效果不明显,现在只能在消防通道口安装活动地桩。”对于业主认为物业变相卖车位的质疑,该工作人员说,车位卖出去,钱也是交到开发商手里,和物业并没有直接关系。

  不少小区车位价格居高不下

  一边是空闲的车位,一边是未买车位的业主把车停路边,这种现象不止出现在世耀东城一个小区。记者了解到,今年上半年,开发区某小区的业主就曾向本报反映,小区很多车辆都停在了门口的主干道,甚至停到了快车道上,每天车流高峰都会堵车。对此,一些业主也表示这实在是无奈之举。“小区里空车位很多,但业主普遍感觉车位价格高,真盼着价格能降下来。”

  裕华路上某小区业主刘先生说,买房的时候,地下车位的价格是50万元,地上车位只租不卖,每月300元,一年就要3600元。由于价格太贵,地下车位目前空置,开发商既不卖也不出租,只是自用。省会中基礼域、冠城苑、中景盛世长安、国瑞城等多个小区的业主也曾表示,地下车位在十大几万,或者20万以上,车位的单价远超过当时买房的价格,实在可望不可即。

  解决车位供求矛盾,还需细则来支持

  对此问题,河北明杰律师事务所王惠民律师表示,停车位价格的高低,是由市场需求决定的。开发商与业主的关系不完全对等,车位的价格主动权在开发商。“想要把车位的价格降到业主能够接受的范围,除了政策,还应该出台相应细则,如地下车位与商品房价格的关系制约,对地下车位的价格加以控制。”

分享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