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余名无人机航摄能手在滇比技术 助力地理信息产业发展

2017-02-27 20:38:3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体:【
资料图:边防官兵利用无人机到边境国门一线进行巡查。 刘新 摄
资料图:边防官兵利用无人机到边境国门一线进行巡查。 刘新 摄

  中新网昆明2月27日电 (王艳龙)27日,首届无人机摄影测量与遥感全国邀请赛组委会在昆明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无人机摄影测量与遥感竞赛赛况,并称通过比赛培养了无人机航摄能手,助力地理信息产业发展。

  主办方云南省地理信息协会介绍,此次共有来自全国的30余支代表队200余人参赛。这些航摄能手在“固定翼机型1:2000正射影响制作”、“旋翼机型1:1000正射影响制作”、“倾斜摄影1:500三维立体模型制作”三个赛项中激烈角逐,表现出色。目前大赛组委会已从三个赛项中评选出一、二、三等奖。

  中国地理信息产业协会副会长汤海介绍,当前民用无人机从事航空摄影活动日益频繁,应用领域越来越广阔,在国家和地方重大项目以及应急救灾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但无人机操作技术人员队伍在人员数量、技能水平、安全意识上均未能满足市场发展和行业管理的要求,技术人员普遍存在缺乏系统专业理论知识、法律法规意识淡薄和实际操作技能差的问题。无人机航摄活动实施中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影响空防安全和空中秩序。

  近几年,无人机未经批准的“黑飞”现象屡次发生,给空中管制、民用航空、空防安全造成了严重的影响。今年2月,在昆明长水国际机场净空保护区内,就连续发生了多起无人机非法飞行的事件,对飞行安全构成严重威胁。

  汤海表示,希望通过此次大赛能够传播无人机航摄安全知识,推广无人机航摄技术在民用领域的应用,为技术人才和爱好者提供技术交流的平台,创造技术人才竞先争优的良好氛围,从而规范民用无人机航摄行为,促进无人机航摄遥感技术的发展,确保国家和人民的安全与利益。

  发布会上还透露,无人机属于空中飞行活动,应当严格遵守空管规定,在飞行前办理空域审批,遵照空管部门批文明确的技术指标参数实施飞行活动。以测绘为目的的无人机航摄飞行活动,还应当事先向测绘地理信息行政主管部门履行审批手续。无人机航摄获取的成果须经脱密后方可使用,否则容易导致泄密。

  据介绍,此次大赛于2016年12月正式启动,由“一赛一展一论坛”(无人机摄影测量与遥感竞赛、无人机装备展览会和无人机摄影测量与遥感应用技术交流论坛)三部分构成。截至目前,“一赛”已实施完毕,“一展一论坛”将于3月2日在云南罗平航空露营基地举行。(完)

分享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