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中老村“变脸记”:浙江长兴上泗安村旧貌换新颜

2017-02-27 20:38:2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体:【
山中老村“变脸记”:浙江长兴上泗安村旧貌换新颜
    冬日,上泗安村落显出别样美感,随着治水成效的显现,越来越红火的乡村旅游正给村民带来收益。长兴提供

  中新网湖州2月27日电(赵晔娇 宋唯岚 张啸松 金梦裳)气派的石牌坊下,一条老石板路蜿蜒迂回。路的左右,错落着别致的徽派老屋,一汪活水绕村而徊,零星游客破水踏筏前来,清冽的山水之间萦绕着清脆笑语……这便是浙江省长兴县泗安镇上泗安村中的一幕。

  五水共治的东风吹遍了这个小镇,近年来,长兴县投入大量人力、物力、财力,对村中的泗安塘上泗安段进行了全方位的生态治理,并加强建设了塌水桥景点,修复完善了原有的古石桥、古石板路、古码头遗迹。岸边还新建起了古码头陈列馆、广安亭、牌坊、文化礼堂等徽派建筑,岸坡防护植物覆盖率达到了95%以上。

  这些古建筑,为泗安塘上泗安段增添了浓浓的文化气息,殊不知,这条小河由来已久。其原从安徽广德,经朱湾岭,自西向东横贯长兴县境,穿上泗安村而过,流入太湖。这是泗安塘的流向,也是古时浙江到安徽的一条重要商贸古道。然而,随着时代的变迁,旧时繁华的水运商贸渐渐冷却,村庄也渐渐沉寂了下来。

  2014年,泗安古镇漂流项目依水而建,加之这里深厚的文化底蕴和宜居的生态环境,吸引了游客的目光。旅游业的发展带动了周边的配套设施,民宿开始发展起来。上泗安乡宿现在已投入运营了18个。“这远远不够。”上泗安村团支部书记孙财兵告诉记者,“接下来,我们不仅要继续增加民宿,还要发展上泗安古街商业业态,寻找店铺与商家入驻,加强旅游的基础设施建设。”

上泗安村。长兴提供
上泗安村。长兴提供

  如今,一汪好水依旧奔流不息,延绵着上泗安村的发展希望。靠水吃水使得百姓突然意识到,水环境的保护现在是村里的头等大事。“以前老百姓的环保意识并不强,垃圾也会丢到水里,污染了水源,现在大家明白了水对我们的重要性!”孙财兵笑着说。

  “这些年,咱们村可以说是旧貌换新颜呐!”土生土长的村干部毛忠旗感慨。

  古村、老宅、民宿、好水……已然成为上泗安村“古村换新颜”的秘籍。据了解,该村平均每年吸引5万余人前来度假休闲,村集体收入也在原来基础上翻番。(完)

分享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