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将在中越边境试点推进“无走私示范村”建设

2017-05-04 20:32:0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体:【

  中新社南宁5月4日电 (记者 林浩)广西打私办4日表示,2017年,广西将在沿边重点地区试点推进“无走私示范村”建设,以实现无群体性暴力抗拒缉私执法、无基层干部袒护走私、无民众参与走私、无哄抢走私货物行为的目标。

  广西打私办当天介绍,当前,广西反走私工作延续可控向好势头,但受临国“暂进再出”贸易政策、国内外价差、边境缺口多等诸多因素影响,反走私形势依然严峻复杂,为此,截至今年4月底,广西防城港、崇左、百色等边境3市全部建立市长兼任打私综治领导小组组长的反走私工作机构,并设立“口岸合作和反走私综合治理办公室”。

  广西打私办表示,广西将在边境8县(市、区)各选1个有走私问题的村庄作为试点单位,进行改革探索,成熟1个挂牌1个,对不合格的予以摘牌重建,争取3年内无走私村镇建设全面铺开。

  利用“无走私示范村”创建契机,广西将加强边境管控围栏和反走私监控站(点)建设,整治边境和市场环境,清除非法码头、木梯铁架,以及望风、收费棚,建设军、警、民联合,信息资源共享,高效、准确的预警分析机制,对走私活动实施经常性打击。

  据介绍,广西将探索建立以集体出资为基础的边民互助合作组织,动员“示范村”边民整村参与边民互市贸易,融入跨境经济合作区、旅游区建设,打造货物“收购、加工、销售”为一体的新型经济体,帮助边民增收。(完)

分享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