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惕培训贷骗局!广州合同诈骗案400多名学生被骗

2017-05-16 20:33:05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字体:【

  近日,广州警方在打击金融领域突出犯罪专项行动中,侦破一起合同诈骗案,嫌疑人以收取所谓“培训费”的方式,诈骗约400万元,广州有40多家高校的400多名学生被骗。

  今年3月底,广州天河警方接到多名大学生的报案,称交钱参加了一个公司组织的培训后,这个公司突然人去楼空,相关人员的电话也打不通,他们怀疑自己遭遇了诈骗,警方立即成立专案组展开调查。

  广州市公安局天河分局经侦大队副大队长 邱绍锋:大概有40多家院校的学生都参与、被骗的情况,涉及到大概有400多人,全部都是学生。

  警方调查发现,这个名叫“指路人”的公司从2015年开始,通过到校内举办免费职业指导讲座,或在校园周边派发调查问卷、举办各种沙龙等方式,获取在校学生的联系方式。

  随后,该公司会通过电话、邮件,联系学生到公司做免费的就业创业能力测评,伺机向学生推荐所谓的“蓝海计划”。而这个计划号称可以提高学生就业能力,包含多门课程,培训费9920元。

  广州市公安局天河分局经侦大队副大队长 邱绍锋:学生有些经济困难,有些甚至没有交付学费的能力。他们就介绍这些学生去这些小的贷款公司贷款,这种形式是诱骗学生去贷款。

  根据学生与第三方贷款公司签订的贷款合同,贷款前6个月由“指路人”公司垫付还贷,学生只要支付60元,之后,学生每个月需还贷约700元,一共18个月还清9920元的培训费用,外加3000元左右的贷款利息。

  广州市公安局天河分局经侦大队副大队长 邱绍锋:学生交付学费以后他们就把这个钱卷走了,所以把公司给关掉了,在今年的1月份左右就卷款潜逃了。

  4月底开始,专案组民警陆续对犯罪嫌疑人展开抓捕。目前,有7名犯罪嫌疑人被广州天河警方依法刑事拘留。该案仍在进一步侦办中。

  测评有猫腻 高中生当"培训师"

  40多所高校,400多名学生被骗,犯罪嫌疑人是通过什么手段,诱导如此多的学生上当受骗的呢?

  小张是广州一所高校大三的学生,她在网上看到了“指路人”公司发布的培训通知,在对方的一再邀请之下,她去“指路人”公司进行了所谓的综合能力测评。

  大三学生 小张:给我做了一份调查问卷,结果就是综合能力比较低。就是说我们在学校学到的东西没有用,出来社会的话能做什么。找到工作的话,工资肯定也不高。有的还会骂人,骂得比较惨的就是说你这人无能。

  小张说,有的学生在对方连续的打击之下甚至哭了。经过警方调查,所谓的综合能力测评只是推销“蓝海计划”的幌子,不管谁去做测评,结果都是一样,就是学生的综合能力比较差,目的是打击学生的就业信心。

  “指路人”公司内部一份名叫“挖痛要点”的资料显示,在跟学生测评时,要“询问考不上理想的大学是什么感受和体验,激发痛楚”,使学生“显得卑微没底气,没追求”。然后适时推销“蓝海计划”,并承诺提供高薪的就业或实习机会。

  广州市公安局天河分局经侦大队副大队长 邱绍锋:在公司他跟学生说的话就是提供就业,包括年薪会比较高一点。这样去引诱这些学生参与到培训当中,实际上他是做不到的。在我们抓获的嫌疑人当中,这个已经有(嫌疑人)交代了。

  而所谓的可以提高学生就业能力的“蓝海计划”,也非常不专业。

  广州市公安局天河分局经侦大队副大队长 邱绍锋:公司聘请的所谓讲师其实也就是高中毕业,但是包括他们的教程,都是自己总结的一套教程并不是一套很规范的教程。

  被骗学生一旦签订了贷款和还款协议,包括本金和利息,就要偿还12000多元钱,这对于大部分没有经济能力的学生来说,显然很难做到。目前,警方还在对涉案公司和第三方贷款平台进行调查,将根据调查和赃款追缴的情况,来解决被骗学生们的贷款偿付问题。

分享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