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地铁也有“黄牛” 票额3元售5元

2017-07-20 10:19:19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字体:【

  新华社北京7月19日电(记者杨�、周闻韬)售价5块钱,告知内存4块钱,实际票额3块钱……记者在北京火车站地铁站调查发现,一些“黄牛”做起了倒卖地铁票的生意,并以欺诈的手段进行售卖。专家指出,倒卖地铁票的行为涉嫌违法,需加大打击力度保障正常购票秩序。

  7月19日中午,记者在北京站站前广场看到,一些手持大量地铁票的票贩子正穿插在人群中兜售。这些票贩子称,他们的票统一售价5元,内有充值金额4元。如果乘客乘坐里程超过4元,则可以在出站口补票。

  记者分别从两名票贩子手中购买了两张地铁票,持票从北京站入口进入地铁二号线,最后顺利从宣武门站出站。记者将另一张车票交给地铁站一名工作人员核验,得知是真票,但里面的实际金额只有3元,而非票贩子声称的4元。

  采访中,大部分乘客表示并不知道票中实际有多少钱,一些乘客图方便就从票贩子手中购票,等到出站时才发现内存金额不对。网友“不万能的龙二”说,倒了三次地铁,发现“买的黄牛票竟然少充一块钱”。

  票贩子的票从哪里来?一名票贩子告诉记者,票都是排队购得。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地铁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票贩子的票都是从另一个出口的自动售票机上购买的,“窗口一个人每次最多只能买5张票,但自动售票机就没有这个限制。”

  记者在现场看到,两分钟左右的时间里,一名票贩子便卖出了20张左右的车票。一名男性乘客一次性买走了7张票,分给了同行的6名伙伴。

  来自吉林的单女士告诉记者,她每个月都要带女儿来北京看病,每次都宁可排长队购地铁票也不从票贩子手中购买,“他们的票不知真假,害怕被坑。”单女士说。

  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地铁站有广播随时提醒大家不要从票贩子手里买票,但还是会有乘客愿意去找他们买票。

  记者采访过程中看到,一些身着制服的工作人员到达现场对票贩子进行驱赶,但这些工作人员离开不久,票贩子们又回到了现场继续卖票。

  “这种现象存在很多年了,暑运客流量又大,我们也没有办法,今天早上已经轰了他们两次,过一会儿又回来了。”一位地铁站女性工作人员坦言:“我们管不了的话,只能报警。”

  多数网友认为,“黄牛”倒卖地铁票涉嫌违法;也有网友认为,“多花两块钱可以减少时间成本。”网友“jokerBJ”说,“市场经济不是违法行为的挡箭牌。”

  北京交通大学法学院副教授孙向齐认为,“倒卖地铁票和倒卖火车票一样,都是违法的。”孙向齐介绍,交通运输服务是重要的公共产品,与单纯的市场行为不同,有着重要的公益属性,因此在进入相关领域从事经营活动之前相关主体需要取得资质。地铁黄牛通过倒卖地铁票的方式从事经营活动,并从中牟利,显然是一种扰乱公共交通服务的行为,相关部门需加大打击力度,让群众利益不受损害。

分享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