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面育儿焦虑有定力更要有方法 王芳建议聪明妈妈慢半拍

2017-07-29 22:59:3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体:【
直面育儿焦虑有定力更要有方法王芳建议聪明妈妈慢半拍
    应妮 摄

  中新网北京7月29日电 (记者 应妮)如何克服中国家长的育儿焦虑?如何成为高效率父母?著名主持人王芳“最好的方法”系列作品用自己的实践试图对这些问题作出解答。在她看来,聪明的妈妈要学会慢半拍,同时她也反对所谓“静待花开”的教育理念。

  29日的新书发布会在首都图书馆举行。面对众多慕名前来的读者以及父母,作为一位每年要录制1000期节目的职业谈话节目主持人,要带领100多位员工前行的CEO,身为人母的王芳坦言自己在教育问题上也会焦虑。“我女儿今年有一次英语的阅读理解测试非常差,她已经十岁了,这个时候我特别能体会妈妈们的那种焦虑感。但是我焦虑的时候,不会说你怎么回事?我跟她说,没关系,相信妈妈,咱们到暑假就能考到80分。这之后的几个月,我就是陪伴她,没事就用英语对话,一起做题,现在的效果已经很不错。所以我觉得焦虑大家都会有,但是要用有效的解决方法来面对。”

  在王芳看来,孩子的人生是长跑,输在起跑线上本身就是一个伪命题。她在《最好的方法给孩子》一书中提到“聪明妈妈慢半拍”,如果妈妈是急性子,孩子碰到问题,妈妈永远比孩子快半拍,说话抢着帮孩子说,办事抢着帮孩子办,那么孩子本该锻炼的语言和各种能力都被老妈给提前支付了。妈妈快半拍,孩子自然就慢半拍,甚至一拍。聪明妈妈如果掌握了慢半拍的技巧,每次遇到事情,孩子就会冲在前面。如果孩子实在完不成,家长再帮忙,这样孩子各个方面都会得到很好的发展。

  《中国教育报・家庭教育周刊》主编杨咏梅很赞成这个观点。她以自己为例,“孩子小学和中学时,我非常在乎他的成绩,但发现这样没有用,就好比我们两个人共同去挑‘学习’这一桶水,水桶在中间,你不停的把那桶水往这移,发现越来越糟糕。所以到了高中我就整个反转过来,从此不再过问,考什么成绩有没有考试,一句都不问。因为我已经下定决心,这桶水是你的,我即使帮你挑到18岁,也不可能帮你挑下去。”当她开始练习温柔而坚定地把界限分清的时候,可喜的变化就发生了。

  她郑重地说,不管是行为习惯的规矩也好,还是学习习惯的养成也好,为人父母一定要知道,家长对孩子施加影响其实只有9年。9岁以后影响力会越来越弱,9岁到13岁进入青春期前期,孩子开始对父母的话画问号,13岁以后听家长说话都是烦。

  与育儿焦虑截然相反的还有一种“静待花开”的理念。王芳直言反对这种观点,“我在美国待过很长时间,比较了解美式教育,他们不是撒手不管,而是一定范围内有规矩。比如上课可以自由回答问题,举手就可以发言,但是如果在这样的场合中,哭闹是绝对不允许的。我们现在是把自由拿回来,却把规矩扔掉了。”她建议,不管大家用什么样的方法,小学阶段最好是温柔而坚定地给孩子树立一个规矩,养成快乐学习的方法。

  据悉,在花椒直播、在映客直播等平台上,最火爆的时候,一场王芳的唐诗课可以高达99万妈妈、孩子同时在线,用王芳总结的大唐诗学习法学习唐诗,一节课下来,孩子就可以画出某个诗人的朋友圈,画出一首唐诗的思维导图。很多小时候对学习唐诗很抵触的家长都欣喜地发现,不但自己的国学水平有了巨大的改观,自己与孩子之间也有了共同话题。一个安徽6岁女孩的妈妈感触地说:“从《最好的方法给孩子》到《最好的方法读唐诗》,书中那些落地可行的方法远比那些‘毒鸡汤’强万倍。这可能就是‘老师’”和‘专家’的区别。”

  据人民东方出版传媒总编辑孙涵介绍,王芳“最好的方法”系列作品销量已经突破80万册。《最好的方法读唐诗》(第2册)上市两周,延续《中国诗词大会》以来的诗词热,销量已经突破五万册。(完)

分享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