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风雨明起来袭 浙江启动Ⅲ级应急响应

2017-07-29 22:59:3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体:【
强风雨明起来袭浙江启动Ⅲ级应急响应
    “浙江水利”台风路径系统7月29日14时实时情况 浙江水利提供 摄

  中新网杭州7月29日电(见习记者 赵侃一)浙江省气象台发布台风警报:今年第9号台风(纳沙)中心今天17时位于台湾省宜兰县东南方向120公里的海面上,即北纬23.9度、东经122.5度,预计将于今天夜间在台湾花莲到宜兰一带沿海登陆,30日凌晨到上午在福建中部沿海再次登陆。今年第10号台风(海棠)预计将于30日夜间到31日早晨在福建中北部沿海登陆。

  中国气象局台风与海洋预报中心首席预报员张玲说,尽管“纳沙”本身来自离中国较近的菲律宾以东洋面,没有在海面上长途跋涉积蓄能量,但由于与第10号台风相互作用,水汽输送加强,加上强盛的西南季风加持,“纳沙”的水汽将十分充沛。预计7月29日至8月2日,浙江将有大到暴雨,部分地区有大暴雨,局地特大暴雨,浙江大部累积雨量有100~180毫米,浙江东南部200~400毫米。

浙江省防指召开会议 浙江水利提供 摄
浙江省防指召开会议 浙江水利提供 摄

  加长版的台风雨将成为热浪中苦熬的南方小伙伴们的“救火队员”,随着台风北上,北方冷空气渗透南下,此前强势的副热带高压将被迫减弱东退。预计从7月30日起,江南一带的高温将开始明显缓解,到31日,大范围高温基本解除。

  除了降温的作用,强台风雨的致灾性也不容小觑。由于台风对浙江影响时间长、范围广、降雨强度大,今年出梅以来,浙江遭受持续高温少雨天气,山体土壤干裂疏松,如遇强降雨,容易出现山体滑坡、泥石流等地质灾害。同时,目前正值学生暑假期间,沿海海岛、农家乐、山区景点游客众多,疏散避险任务重。

  今天上午,浙江省防指、浙江省水利厅为此特别召开了防御今年第9号、10号台风视频会议,对防御工作进行再部署、再落实。

  会议要求,以“不死人、少伤人”为目标,把防台抗灾作为当前的头等大事来抓。突出以山体滑坡、泥石流等地质灾害为重点防御内容,受台风影响强降雨重点区域要加强危险区域的巡查监测,加强道路交通管控,抓好人员的转移避险工作。

  根据《浙江省防汛防台抗旱应急预案》和当前实际,浙江省防指于29日18时将防台风应急响应提升至Ⅲ级。各级各类防汛责任人要立即进岗到位,按预案做好各项防汛防台工作,全力确保人员安全。温州市防指于昨日12时启动防台风Ⅳ级应急响应,并于29日9时将应急响应提升至Ⅲ级;台州市防指于28日18时启动防台风Ⅳ级应急响应。(完)

分享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