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方侦破公安部毒品目标案 跨省揪出“大毒枭”

2018-01-30 11:32:55  [来源:西安晚报]    
字体:【
警方侦破公安部毒品目标案跨省揪出“大毒枭”
    昨日,办案民警讲述侦破经过。 首席记者 王健 摄

  西铁警方侦破公安部毒品目标案 抓获13名嫌疑人 收缴45公斤毒品

  物流包裹藏“秘密” 跨省揪出“大毒枭”

  历时12个月、投入警力23名,西安铁路公安处横跨两省四市摧毁一制毒贩毒团伙、抓获13名犯罪嫌疑人、收缴45公斤毒品。1月29日,西安铁路公安处成功告破公安部“2017-530号”毒品目标案件。

  托运的电机内隐藏海洛因'); (window.slotbydup=window.slotbydup || []).push({ id: '2475336', container: s, size: '300,250', display: 'inlay-fix' });})();

  2016年12月19日16时40分许,昆明开往西安的列车运行至江油至广元区间时,西安铁路公安处禁毒支队民警从一名史姓男子随身携带的双肩背包内查获毒品368克。据交代,史某的上线辛某将3包毒品通过物流包裹隐藏的方式从云南瑞丽发至昆明,他拿到毒品再乘坐火车前往西安,交给西安一个叫“源哥”的人。

  案件逐级由西安铁路公安局上报到陕西省公安厅。西安铁路公安处抽调禁毒支队、刑警支队等精干力量成立“12・19”专案组,开展案件前期侦查工作。鉴于案情重大,陕西省公安厅将此案列为陕西省毒品目标案件。

  专案组将侦查目光锁定在辛某身上。2017年2月23日,侦查员获悉辛某将乘火车携带毒品前往西安交易。2月24日,侦查员在西安市某酒店大堂内将正在物流接货的辛某抓获,从其托运的电机内查获毒品海洛因3包,重约350克。经突审,辛某交代了其上线是缅甸国人称“二表嫂”的女毒枭,他此行携带的毒品也是交给“源哥”等人。

  挖出成都地区“大毒枭”

  据了解,这个“源哥”是西安人,伙同姚某、刘某、马某等人长期在陕西地区从事贩卖毒品谋取暴利。2017年7月底,在沉寂5个月后,刘某和其姘妇龚某前往成都马某处购买毒品。8月1日,刘龚二人从成都返回汉中城固,两人分别乘坐不同班次的长途大巴车,刘某让龚某携带毒品先乘车出发,自己在下一班车上暗中观察。

  龚某抵达汉中市时,两路侦查员同时行动,分别在汉中汽车站、剑门关服务区将龚某、刘某抓获,并从龚某携带的白色提包内缴获冰毒约1.92公斤。经审查,两人向警方供述了成都地区“大毒枭”马某的更多信息。

  8月6日,侦查员发现一名汉中城固秦姓的男子从成都一名兰姓男子处购买了冰毒。8月10日,当秦某驾驶的车辆行驶到316国道汉中西乡段时,专案组两路夹击逼停秦某车辆,当场从其车上缴获冰毒1987克,抓获秦某等3名犯罪嫌疑人。

  专案组分六路蹲点

  “刘某贩卖毒品案”、“秦某贩卖毒品案”两起案件的上线马某、兰某均在四川成都地区,结合四川警方对该类毒品犯罪的初步掌握,公安部将本起毒品犯罪案件由陕西省毒品目标案升格为公安部“2017-530号”毒品目标案,成立了由西安铁路公安处、成都市公安局、成都铁路公安处组成的联合专案组。很快专案组得到重要线索,马某在成都地区毒品犯罪活动十分猖獗,且在老家四川遂宁市有一处制毒窝点。

  11月2日,侦查员了解到当日成都一名余姓犯罪嫌疑人将到马某所住小区为其送加工毒品的辅料,余某和马某为长期合作关系,马某负责加工毒品,余某为其提供资金、辅料等。于是,专案组成员兵分六路蹲点守候。当余某前往马某家时,专案组多地同时行动,一举抓获了包括马某、余某在内的多名犯罪嫌疑人,缴获液体冰毒8.685公斤,伪麻黄素13.9公斤,麻黄素19.545公斤,捣毁遂宁制毒窝点1处及大量制毒辅料和工具。

  至此,历时12个月,在公安部、铁路公安局、陕川两省公安厅、西安和成都铁路公安局协调和指挥下,西安铁路公安处和多地警方联手协作,成功侦破了一个在川陕两省的制毒贩毒团伙,抓获犯罪嫌疑人13名,缴获冰毒、海洛因、麻黄素等各类毒品共计45公斤。 首席记者 王海鹏

分享到:

相关新闻
专题推荐

新闻

长阳

社会

房产

汽车

娱乐

大视界

警方侦破公安部毒品目标案 跨省揪出“大毒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