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干部要主动担当 不做“水上萍”

2018-06-11 09:22:40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字体:【

  当好“主心骨”不做“水上萍”

  近日,央视《焦点访谈》节目报道了这样一件事情:湖南省岳阳市平江县有两个贫困村,同样的扶贫资金和条件,金安村成立专业种植合作社,腰包鼓了,日子好了;万洞村因为群众意见不统一,贫困户认为应该平均分配,利益均沾,村集体又不出面协调,导致扶贫资金躺在账户上大半年,不仅什么事情也没有做成,还造成了贫困户的大量上访。

  为什么同样的“苗”结出不同的“果”?客观原因当然有,但干部的主观能动性在“结什么样的果”中占据的比重显然更大。面对贫困户各自为战,要求对扶贫资金“分果果”式发放,村干部即便一时协调不成,也不该放任自流、就此作罢。贫困户既然放不开原有思维模式,出现“等靠要”思想,党员干部作为群众脱贫致富的带头人,就要主动担当,发挥“主心骨”作用,想方设法做群众的工作,在思想上加以引导,在政策上解疑释惑。如果听之任之,水上浮萍漂到哪里是哪里,必然“推磨打转转”,错过发展良机,最终影响到脱贫目标的实现。

  揆诸现实,有不少党员干部面对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惠农项目和政策,要么以上级要求为理由,机械读文件,干部宣传到位就完事大吉,干不干在群众;要么忽略本地实际和群众真实想法,采取本本主义,生搬硬套上级精神来指导,让群众不得已而干。对这些党员干部而言,如此做对上有交代,对下有“行动”,似乎是“一举两得”。然而,如果对如何带领群众干,没有自己的主张,当不了群众的“主心骨”,就会在观望中错失机遇,在折腾中迷失方向。

  由此想起“兄弟射雁”的故事――猎人兄弟俩围绕大雁到底蒸着吃还是煮着吃各执己见,最后商定煎着吃。再去射雁时,却发现大雁早已不知飞向何处。眼下,脱贫攻坚已进入“攻城拔寨”阶段,时间紧任务重,党员干部必须当攻坚克难的“主心骨”。担当、作为的“大敌”,是拍着胸脯表决心、只闻楼梯响不见人下来,是遇到问题绕着走、碰到矛盾躲着走、看见难点低头走。要当好“主心骨”,就要做“泥中藕”,不做“水上萍”,不当拖拉机、推土机、压缩机、洗衣机、搅拌机、复读机式的“六机干部”。“主心骨”应当是什么样子?一言以蔽之,政治上靠得住,工作上有本事,作风上过得硬、人民群众信得过。(石顺江)

分享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