躺床上抽烟差点烧掉整间宿舍幸好PTU民警及时赶到

2018-10-19 11:42:12  [来源:钱江晚报]    
字体:【

  躺床上抽烟差点烧掉整间宿舍幸好PTU民警及时赶到

  宿舍内的被褥被烧毁

  本报记者 杨渐 通讯员 黎三元 周雅芬

  躺在床上抽烟,最是要不得,一个不小心就容易引起火灾。

  前两天,下沙就发生了这么一起火灾。所幸PTU民警及时赶到扑救,未造成人员伤亡。

  10月16日中午1点50分左右,开发区公安分局巡特警大队PTU中队接到110指挥中心指令:某公寓楼职工宿舍着火,要求71号巡车立即前往现场处置。接到警情后,民警罗成梁、赵卿立即带领巡组队员赶到现场。

  “楼道里全是烟,什么都看不见,门缝和窗外不停往外冒黑烟,味道很刺鼻。”罗成梁发现,着火的是7楼顶层的一间宿舍,里面住了四五名职工。

  “正值中午,职工会回来午休,当时也不知道里有没有人被困住。”消防队员还在赶来的路上,但火势不等人,罗成梁和赵卿立即分头开展救援工作。

  一边,罗成梁带领3名队员迅速将公寓楼内的人员疏散至安全位置,并在附近道路拉起警戒线做好警戒工作,为随后赶到的消防车疏通路线;另一边,赵卿带着其余的3名队员,穿戴好防毒面具,手拿灭火器、破门斧等装备,冲进火场灭火救人。

  一路摸索着来到起火的房间,赵卿推了下,发现房门是锁住的。隔着门呼喊了几声,房间内并无人应答,赵卿立即和队员们一起砸开了房门,“担心房间里有人,会不会被烟呛晕了。”

  进入房间后,赵卿看见着火的是进门右手靠窗位置的床铺。“里面放了3个高低铺,左边两个,右边一个,床上的被子已经烧起来,火虽然不大,但烟不少。”

  见此,赵卿立即拿着灭火器冲了上去,5分钟后明火被成功扑灭。“床上都是被褥,床头还挂着衣物,幸好发现及时,不然真烧起来就危险了。”

  事后,民警从宿舍职工口中了解到,火灾是由于有人在宿舍内抽烟引起的。“午休的时候,在床上抽了根烟,烟头不小心扔在了床上,走的时候也没注意,后面就烧起来了。”

  这场火虽然没有造成大的损失,也没有人员受伤,但民警还是要提醒市民:无论是在公共场合或是在家中,都切勿随手乱扔烟头。

  “烟头虽小,但其表面温度一般在200―300℃之间,中心温度可达700―800℃之间,而一般可燃物,比如纸张、棉花、柴草、木材等,燃点都在130―350℃,都低于烟头的温度。”民警介绍说,如果吸完烟,烟头火星没有完全掐灭就扔在地上,落在比较干燥、疏松的可燃物上,很容易引起火灾。

杨渐

分享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