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平潭启动旅游文创产品设计赛 期盼“Z世代”涌现金点子

2022-06-12 16:26:4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体:【
福建平潭启动旅游文创产品设计赛期盼“Z世代”涌现金点子
    图为“第三届平潭国际旅游岛旅游文创产品设计大赛”海报。 华侨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供图

  中新网厦门6月12日电 (李思源 马凓 郭白冰)“我印象中的平潭是一个可以看见蓝眼泪暴发,有着类似台湾垦丁环岛路风景的地方。”来自台湾明道大学的学生林承志曾到过大陆离台湾最近的地方——福建平潭岛,在这里聆听山风与海浪协奏大自然的“交响乐”,至今难忘。

  当平潭岛的秀美遇上文创设计,将碰撞出怎样的火花?林承志决定报名参加6月11日在厦门启动的“第三届平潭国际旅游岛旅游文创产品设计大赛”,该赛事以“国际风范·青春时尚”为主题,选手需围绕平潭特有的石头厝、非遗传统工艺等元素设计文创产品,赛事将于8月31日截止报名。

  “大赛以文创设计为媒介,以国际化表达为方式,挖掘地域文化,讲好平潭故事,同时为境内外青年搭建起思维碰撞与情感交流的平台。”华侨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党委书记林庆祥在启动仪式上致辞时提出,赛事将通过境内外青年不同视角,进一步提升平潭文创产品的质量,为其赋予人文与艺术的双重价值。

  启动仪式后,在座谈交流环节中,来自厦门大学、福州大学、华侨大学和集美大学等相关设计院校20多位专业教师用扎实的专业知识,为平潭文创事业开启“头脑风暴”。“当下很多文创产品的通病在于技术太炫、太酷、太新,但文化内涵缺失。”厦门大学创意与创新学院院长秦俭以当下热门的元宇宙和区块链新兴技术为切入点,围绕文创产品应追求“技术还是艺术”的话题展开讨论。

  华侨大学工业设计研究院院长宋武则强调,这次赛事突出了“学科融合”的新特点,由新闻与传播学院牵引带动设计团队,不仅能够深度挖掘有价值的元素,而且打破了以往文创设计的行业壁垒,是一个很好的学科交流契机。

  “文创最重要的是创造性,在互联网时代,创新需要从心出发。”华侨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大赛项目负责人曾峰表示,赛事至今举办到第三届,此次启动仪式上,不同领域的老师为大赛建言献策注入了新活力,期待接下来的比赛中,境内外的参赛选手能够迸发出创意“金点子”。

  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等境内外学生在线上提出了关于平潭文创的看法,表达了“Z世代”新青年对于文创产业发展的期待。现就读于英国利兹大学的谢禛认为,文创特色是地方文化的载体,它可以轻易地将地方的故事传递给世界各地的人们,同时也有机会成为地方文化的一部分。

  “第三届平潭国际旅游岛旅游文创产品设计大赛”由福建省平潭综合实验区管委会、华侨大学主办,平潭综合实验区旅游文化与体育局、华侨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平潭综合实验区文旅发展集团有限公司联合承办,赛事期间,大赛组委会将面向境内外大中专设计院校发送活动邀请函征集作品。(完)

分享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