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黎北郊华人集会悼遇难者 促政府提供更多保障

2016-08-15 10:00:2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体:【

  中新网8月15日电 据外媒报道,在一名张姓华人在法国巴黎北郊欧贝尔维利耶(Aubervillier )遭到袭击不治身亡后,上千华人14日在该市市政府前集会,除了纪念遇难者,给他的家人支持外,也纷纷要求市政府和法国政府为华人提供更多安全保障。

 

  据组织者介绍,大约有4000人参加了14日下午的集会,他们在市政府前排成长队,依序向遇难者献上鲜花和蜡烛。遇难者张朝林49岁,是两个孩子的父亲。生前是裁缝,8月7号与另一位华人在欧贝尔维利耶的街上遭3到三个北非裔人袭击后受重伤,陷入昏迷状态,五天后,于8月12号下午不治身亡。

  据消息人士介绍,他受袭击后倒地,头碰到地上,导致致命的脑震荡,当时,他本人并没有包,袭击者的目的是要抢他的同伴的包,而他的这位同行者也受了轻伤。圣德尼省警方已就这起非故意杀人案展开调查。

  据报道,14日下午集会的氛围安静肃穆,但参加集会人士难掩愤怒情绪,很多人表示他们“受够了(暴力),应该是终止这种局面的时候了。”一名22岁,在欧贝尔维利耶市居住的大学生告诉法新社记者,“暴力情况越来越严重”,他说,今天是张先生,明天也许就会是自己。

  另一位华人也说,该市几年来暴力手段不断升级,以前只是被抢包,而现在已经演变成殴打,衣服遭脱掉进行搜身等。

  有报道指出,该市的华人对针对他们的暴力感到愤怒,生活在恐怖中,他们甚至组织了陪伴单独走路的人前去乘坐地铁的网络。不少人表示,晚上不敢单独回家,街上常常发生抢包的事件。

  一位华人表示,受够了暴力,应该向法国总统和总理呼吁采取措施,他说,否则,中国人将自己解决问题。

  支持张朝林家人委员会在一份公告中表示:圣德尼省的居民,尤其是华人几乎每天都会成为暴力,偷窃行为的攻击对象,在现在,面对政府采取的毫无效果的措施,居民愤怒情绪上升,不同族群间的关系日益紧张。

  欧贝尔维利耶位于巴黎东北部的圣德尼省,那里聚集着不少华人,主要从事纺织行业工作。据一个华人协会介绍,去年11月以来,已经发生了上百起针对华人的暴力案件。

  张朝林去世也引发一些政界反应,法国极右政党民族阵线党魁让-玛丽・勒庞周六在他的社交网站推特上表示:“这种野蛮的犯罪行径必须得到惩罚。” 欧贝尔维利耶市的市长谴责这起“动机下流” “针对目标有种族歧视色彩”的罪行。圣德尼省社会党籍地区顾问斯特凡・图赛尔也谴责这起“卑鄙的种族主义罪行”。

  在Change.org网站上发起的谴责”针对亚洲人的暴力袭击“的请愿书周日下午就得到8千多人支持。签署人要求”总统,政府,议员,总统大选候选人及当地官员提出有力的对策”。

  在欧贝尔维利耶市政府的倡议下,周四晚上,已经组织了了几百人在市政府前的集会。根据该市右派“共和党人”籍顾问介绍,这个有八万人口的城市里,居住者3到4千华人。该市市长已经要求更多的警察,同时呼吁城市不要陷入族群分裂。

分享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