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团队首次人工合成轮状病毒 有助疫苗研发

2017-02-27 20:40:3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体:【

  中新网2月27日电 据日本媒体报道,日本大阪大学副教授小林刚(病毒学)的研究团队日前在《美国科学院院报》网络版上发表了一项研究成果,首次人工合成了引发婴幼儿腹泻、呕吐及发热的轮状病毒(RV)。

  报道称,研究人员通过改变基因成功合成了难以增殖的轮状病毒,可能将有助于开发新的疫苗。

  轮状病毒具有很强的传染性,5岁以下的几乎所有儿童都会被感染。若发展为重症还可能导致死亡,通过投入低致病性病毒诱导免疫反应的疫苗现已得到普及。

  据小林副教授介绍,通过基因人工合成各种病毒的方法研究已取得较大进展,但轮状病毒因基因组结构复杂此前一直无法人工合成。

  研究团队在病毒基因中加入了可促进病毒增殖的蛋白质和酶,经过4到5天的培养确认轮状病毒已被合成。该成果还有望对找到病毒增殖的详细机理起到帮助。

分享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