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总理未批准特检组延长调查期限请求

2017-02-27 20:40:3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体:【

  原标题:韩总理未批准“亲信干政”特检组延长调查期限请求

  中新社首尔2月27日电 (记者 吴旭)韩国国务总理室27日发表声明,称国务总理黄教安(代行总统职权)对于“亲信干政”事件特别检察组(特检组)延长调查期限的请求不予批准。这也意味着特检组的调查活动将按照既定时间于28日正式结束。

  总理室方面表示,为避免特检组的调查影响到相关方面稳定国政的努力及将于年内举行的大选,黄教安作出了这一“非常艰难”的决定。

黄教安资料图。
黄教安资料图。

  特检组随即对黄教安的决定作出回应。特检组发言人李圭�在记者会上表示,总理在调查尚未结束的情况下就作出这一决定,特检组对此“非常遗憾”。但特检组将接受总理的决定,在剩余时间里做好收尾工作,并尽力配合检方维持公诉。

  特检组本月16日以案件调查对象较多、调查很难在月底前结束为由,向黄教安提出了延长调查期限的申请。按照韩国法律规定,特检组的调查期限为70天,若调查难度大,可在截止日期三天前向总统提出延长调查时间30天,且只能请求延长一次。由于总统朴槿惠处于国会弹劾停职状态,相关决定由代行总统职权的黄教安作出。

  韩媒分析认为,特检组的调查活动于本月28日正式结束后,有关“亲信干政”事件的后续调查或交由检方继续进行。但特检组可能在这两天对三星电子副会长李在�等涉案人员提出诉讼。

  韩国各政党对黄教安的决定纷纷表态。执政党自由韩国党表示将尊重总理的决定,称“是否延长特检组调查期限问题是黄教安的固有权限”。

  在野党则猛烈抨击黄教安的决定,甚至提议要求弹劾国务总理。最大在野党共同民主党发言人称,黄教安的行为旨在为朴槿惠提供“保护伞”,将受到“历史的审判”。国民之党方面批评其未履行代总统职务。正党发言人则表示,黄教安的决定完全出于“政治因素”考虑,违背国民意愿。

  目前,有关“亲信干政”事件的调查及宪法法院对于国会弹劾总统一案的审理进入关键阶段。韩国宪法法院定于27日就总统弹劾案举行最后一次庭审,青瓦台此前确认朴槿惠本人仍旧不会出席。(完)

分享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