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为何在阿富汗取得失败的胜利?滥用武力 漠视民众

2018-08-20 09:50:41  [来源:参考消息网]    
字体:【

  军情锐评:滥用武力 漠视民众:美国为何在阿富汗取得“失败的胜利”

  参考消息网8月20日报道 今年1月,在塔利班组织对阿富汗全境发动的袭击行动的“映衬”下,这场“美国最长的战争”悄然走入了第17个年头。在这场漫长而血腥的战争中,美军经历了非传统战争的茫然,凌厉却徒劳的进攻,急剧的增兵与暂时的“和平”,以及撤军后塔利班的重新崛起,可谓“酸甜苦辣”一应俱全,却从未见到和平的曙光。在耗费了大量时间、军力和经费后,美国政府似乎在重新寻求阿富汗问题的解决之道。然而,从目前特朗普政府对阿富汗的政策来看,美国似乎正在向另一条“歧路”迈进。

当地时间4月30日,阿富汗首都喀布尔发生连环爆炸袭击,袭击已经造成21人死亡。遇难者中包括媒体记者。
当地时间4月30日,阿富汗首都喀布尔发生连环爆炸袭击,袭击已经造成21人死亡。遇难者中包括媒体记者。

  近期,美国国际战略研究中心发布了一则报告。报告认为,美国在阿富汗的现行策略,正在朝着取得“失败的胜利”的方向发展。报告称,美国目前在阿富汗的军事行动策略,似乎已经接受了奥巴马政府后期政策的“遗产”,即放弃对阿富汗的民事重建和政治治理的扶助,“专心”地关注对塔利班、“基地”组织和“伊斯兰国”组织的军事行动。在如今美国对阿政策中,缺乏明确的军政战略和清晰的作战思路,也没有创造可以为阿富汗带来持久和平和发展的机会。

  从近年来美国在阿富汗的作为来看,这场“美国最长的战争”正在滑向单边的军事行动的泥潭。在特朗普上台初期,美国政军界就一度掀起对这场“十六年战争”(当时还是2017年)的热议,各方对美国未来对阿政策的走向莫衷一是。不过,在执政伊始对许多问题犹疑不决的特朗普却果断宣称,美国将把阿富汗战争打到底,随即宣布了向阿富汗增派兵力以及放宽对阿富汗实施空袭的批准权限等措施。自此以后,驻阿美军确实一改美国从阿富汗大规模撤军后的颓势,积极地对塔利班发动空中攻势和特种作战。据美军中央司令部发布的数据,在阿富汗执行空中火力支援的美军战机架次数,已经从2015年的411架次攀升到2017年的1248架次,且还有继续上升的趋势。同时,美军还向阿富汗政府军输送了大量的武器和军事顾问,以帮助政府军扩充兵力和提高战斗力,以应对日益强大的塔利班武装。

分享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