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企500强发布 百度成中国研发强度最高公司

2016-08-29 09:38:5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体:【

  中新网8月28日电 8月27日,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发布的 2016 中国企业 500 强榜单显示,2016中国企业500强研发投入同比增长7.4%,研发强度为1.48%,同比提升0.19%。其中,百度研发强度最高,达15.89%,领先华为和中兴通讯成为中国研发强度最高的企业。

 

  目前,国家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以资源和重工业驱动的经济增长呈现放缓趋势。国家倡导用“互联网+”来提升传统产业的运营效率,以互联网的方式、思维和质量,带动整个经济的发展。而互联网企业实现增长,最好的方式是以技术抢占前沿风口,加速推动商业化进程。面对人工智能成为投资和技术风口的趋势,百度沿袭技术立身的一贯思维,在研发投入、明星业务、投资并购、人才储备上全面布局,加速推进技术商业化进程。

  一直以来,百度坚定技术信仰,尤其注重在人工智能领域的研发建设。资料显示,在2014年,百度研发投入占营收比例上超越谷歌、Facebook。彼时百度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李彦宏曾表示,百度一定要做好人工智能。2015年与2016年前两个季度,百度研发投入占比始终高于13%,成为中国互联网企业的佼佼者。

  持续高强度的研发投入换来了可视化的回报。资料显示,目前百度已经申请人工智能专利1500多项,自动驾驶专利358项。百度硅谷最新一代的Deep Speech2语音技术位列美国权威杂志《麻省理工科技评论》公布的2016年十大突破技术之一,也是唯一一家中国公司入选。

  百度在人工智能领域投入不断落地,不仅获得权威机构的认可,也在领衔行业端前沿技术的发展,引领公众生活的潮流。这其中,百度无人车汇集了当今科技领域最前沿的技术,体现了人工智能、高精地图、语音图片识别等,是百度多年来在技术研发上不懈投入的一次集中爆发。去年12月,百度无人车实现了上路测试,并完成了在复杂路面的实测。而集百度多项人工智能技术于一身的度秘机器人今年4月成功入驻肯德基首家概念店“Original+”,化身肯德基中国首位智能员工直接服务广大消费者,帮助完成从点餐到支付的全流程。这也是百度肯德基联手打造连锁餐饮行业首个人工智能服务场景。

  百度在坚持自主研发,坚定技术投入的同时,还持续用资本手段布局人工智能,实现人工智能与百度业务的充分结合。8月16日,百度战略投资激光雷达公司Velodyne LiDAR,这一举措将加速降低LiDAR生产成本,实现其传感器的大规模生产,使其能够广泛应用在全自动驾驶汽车上,从而加速实现无人车的商业化进程。7月18日,百度宣布战略投资美国金融科技公司ZestFinance,引入ZestFinance的机器学习和大数据分析技术,与自身技术和大数据相结合,完善大数据征信布局,将人工智能赋能于金融领域。

  在人才引进方面,百度将吴恩达、林元庆、吴忠勤、徐伟等招致麾下。其中,华裔科学家,斯坦福大学副教授吴恩达为百度首席科学家,全面负责百度研究院。彼时,消息一经公布便成为国际科技界的关注话题。《麻省理工科技评论》指出:“百度将领导一个创新的软件技术时代,更加了解世界。”

  业内人士指出,技术创新是国家经济增长和企业高速发展的有效引擎。百度重视技术研发,不仅是在响应国家号召,践行“互联网+”理念,承担互联网企业责任,也有效开辟了商业增长新空间,提效商业模式,实现资本市场的全面增持。

分享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