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华25年 三星创造跨国公司本土化典范

2017-02-27 20:46:17  [来源:中国经济网]    
字体:【

  自1992年正式进入中国市场,三星在中国已经有了25年的历史。这期间中国的消费市场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对入局的跨国公司来说,既是机遇也是挑战。作为一直在中国市场深耕的电子消费企业,三星不仅运用行业最尖端的科技成果为中国消费者提供丰富多彩的产品,更不断扩大、延伸在中国市场的投资,建立起完整本土化体系。

  “本土化”创新:细节体现诚意

  中国是全球第一大智能手机市场。自三星进入中国以来,就非常重视中国用户的需求。从一开始三星在中国市场就同步引进各款国际化机型,而为了满足国内双卡用户需求,又推出了双卡双待机型;此外,还联手中国电信推出W系列双屏翻盖高端机型。这些都充分体现了三星对中国市场以及中国消费者的重视和良苦用心。

  2016年,三星在对中国消费者需求进行深入调研后,针对中国年轻人重度使用智能手机,喜欢社交、网购、分享等特征,推出Galaxy C系列,其中C代表的就是China。Galaxy C系列在软件和内容服务上共做了上百项的改进,如增加了社交相机、红包助手、伪基站屏蔽功能,以及公交卡等功能的专门定制等,全面改善了易用性。

  Galaxy C9 Pro 以高端旗舰机的性能配置,更刷新了C系列家族设计与性能的高度,在本地化应用方面也进行了进一步优化升级,同时和全民K歌、唱吧等APP合作,让用户享受歌手级的音乐体验。

  在白电产品方面,华南市场一直都是白电厂商的兵家必争之地,三星对此也高度重视。在产品功能设计方面,针对南方用户的生活习惯和使用特点,三星下了一番功夫。以主打的蝶窗・蓝水晶洗衣机为例,针对南方炎热时间较长、空气湿度较大等特点,加入了15分钟就能高效洗净轻薄衣物的“超快洗”功能,而其独家的“碟窗”设计也成功解决了滚筒洗衣机中途无法添加衣物的难题,让用户能够在夏日更方便地换洗。另外,针对广东地区常年湿度较高,春季衣物晾不干的问题,三星在产品中加入了智能烘干技术,能够感知衣物湿度,并自动计算烘干时间,实现了高效节能。此外,三星主打的品道智宴冰箱也提供了无霜保湿三循环、金属匀冷却等技术升级。其中无霜保湿三循环设计,在冷藏室、冷冻室和宽带变温室设置了三个独立的循环系统,能够避免各间室间不同食材相互串味,对于喜欢常备海鲜、蔬果的南方用户颇为实用。

  “本土化”设计:融入中国基因

  在让人津津乐道的技术创新背后,三星也在用“有意义的设计”传达出超越语言和地区的精彩和愉悦,让越来越多的消费者折服。

  在这个传统与变革不断交汇的时代,整个世界都在关注中国如何将二者融合统一。三星在上海和北京建立了三星中国设计研究所(SDC,Samsung Design China),它所追求的不止是最优的设计表现,还力争与其他全球知名设计机构站在同样的舞台竞技,为三星的全球化产品注入中国基因,让古老文明与前沿科技在中国相遇。

  为了更好的理解中国,三星深入多所大学、研究机构和设计中心开展学习。在这个过程中,新的市场趋势、文化和区域政策、用户的反馈和建议都是他们考虑的议题。一直以来,三星更像一位参与者去主动了解中国的所见所闻。三星中国设计研究所的工作领域涵盖了智能手机、家用电器、电脑、可穿戴智能设备和其他电子产品,寻求中国独特文化与精锐设计品位的融合,一切的目的都是为了更好地匹配中国这个全球最有独特性最具活力的市场。

  薪火相传:从“硬扶持”到“授人以渔”

  对于企业而言,除了贡献经济能力还需承担社会责任。在中国社科院新近出炉的《2016中国企业公益研究报告》中,三星电子仅次于华润集团,排在第二位,在消费电子行业中远远领先其他厂商。

  从2005年开始,中国三星携手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共同推进“希望小学援建工程”,到目前为止已建成150所希望小学,援建智能教室81个。2013年起,三星从以往注重对教育硬件设施投入向集中资源改善学校软环境、提升学生综合素质转变,开展“三星梦想课堂”项目。2016年,来自全国19个省份的1300名乡村孩子参与了“梦想课堂”暑期游学公益活动。

  此外,“TECH INSTITUTE三星技术专家培训计划”公益项目,为职校学生免费提供实用的电子产品维修技术教育,以参观、授课、手动体验等形式,培养高综合素质的蓝领人才;“SMART SONO SCHOOL三星智能超声公益培训工程” 借助中国健康促进基金会的成功经验和三星电子在医疗器械方面的技术优势,整合全国优秀超声科专家师资资源,为基层超声医生提供一流的超声诊断培训。

  可以说,深入中国市场、研究中国市场、回馈中国市场,是三星未来系统性战略工程。只有产品、应用、服务环环相扣,互相借力,才能将市场做的更扎实。三星24年来,见证了中国消费者需求不断提升的过程,并借助全产业链能力和对中国市场的高度重视与深入了解,成功在多个领域获得消费者认可。三星对中国市场的重视程度,以及愿意为之改变的谦逊态度,成为三星在中国市场继续保持领先优势,赢得消费者认同的重要因素,相信三星未来能为中国消费者带来更多的期待。

分享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