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云鼓励非洲年轻人:不用等基础设施建设好再做电商

2017-07-23 09:33:0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体:【
马云鼓励非洲年轻人:不用等基础设施建设好再做电商
    图为肯尼亚总统乌胡鲁・肯雅塔与马云见面。 供图 摄

  中新网杭州7月21日电 (赵小燕 黄慧)“不需要等所有的基础设施建设好了再做电商,在非洲,我看到了创业的热情和激情。”第一次来到非洲的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对非洲年轻人表示,互联网是年轻人最好的机遇,但基础薄弱也可以是实现跨越式发展的机会。

  当地时间7月20日,第一次来到非洲的马云,无论是在和肯尼亚总统乌胡鲁・肯雅塔的对话中,还是在给非洲年轻人分享创业见解的过程中,都感受到了他们在互联网基础设施建设上的决心。

  马云此次非洲之行,是以联合国特别顾问的身份,推动非洲年轻人和中小企业参与全球化。当天,肯雅塔与马云围绕发展互联网基础设施,支持肯尼亚年轻人创业等话题畅聊数十分钟,讨论用企业家精神为年轻创业者赋权。

图为马云与肯尼亚创业者交流。 供图 摄
图为马云与肯尼亚创业者交流。 供图 摄

  其中,两人特别讨论到肯尼亚建设非洲首个eWTP数字中枢的潜力。对于马云提到马来西亚携手阿里巴巴建设eWTP数字中枢的尝试,肯雅塔及与会人员都很感兴趣。

  马云现场介绍了阿里巴巴发起的B200计划,并邀请肯尼亚参与这一计划。马云说,B20(二十国集团工商峰会)解决的是大公司的问题,B200希望解决剩下的80%。阿里巴巴将每年帮助全球不同发展中国家,培养100-200名年轻的创业者。

  对此,肯雅塔十分认同,并现场以个人名义邀请马云。如果他能在8月的总统选举中连任,希望马云届时能重返肯尼亚。

  此外,马云还来到肯尼亚首都内罗毕当地的创业孵化中心Nailab,向当地的年轻创业者们介绍中国互联网的创业经验,并表示愿意担任“非洲贸易发展大使”这一角色,将非洲介绍给全世界。

  马云表示当地年轻人的创业热情超出了他的想象。“我决定在非洲做更多的事情。”马云对前来同他交流的创业者们说,“我想做的不只是在这里推销中国产品,而是赋能你们向世界推介自己的梦想。”

  马云现场给创业者们回忆自己当年的创业环境,称当地的情况已经比自己当时创业的时候好太多了。对此,他告诉当地年轻人,基础薄弱也可以是实现跨越式发展的机会。

  他提出,中国电商发展快,就是因为原来的基础差。“在美国,电商是甜品,但在中国电商是主菜。最初大家说我们没有支付、没有物流,但就是因为我们什么都没有,所以我们自己开拓出来。”

  马云进一步鼓励年轻人:“不需要等所有的基础设施建设好了再做电商,在非洲,我看到了创业的热情和激情。”马云称,如果自己能成功,80%的年轻人也能成功。无论是没有钱,还是没有富有的父亲、叔叔或支持者都没关系,只要相信未来、努力向前迈进。

  马云也向他们表示,阿里巴巴希望建设一个网络的平台,为有想法的年轻人提供帮助。“如果你们想在国际上销售商品,我们可以帮助你,如果你们想通过一个手机就能旅行,我们可以帮助你。”

  现场,Nailab联合创始人SamGichuru向马云赠送了一头非洲小象的领养权。SamGichuru说,今天非洲的小企业和创业者就像是刚刚出生的小象一样,希望马云带来的互联网思想能够帮助这些年轻创业者成长。(完)

分享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