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食药监局点赞阿里大数据协助打假 盼推广政企合作

2017-12-03 09:42:5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体:【
广东食药监局点赞阿里大数据协助打假盼推广政企合作
    图为新闻发布会现场。供图

  中新网杭州12月2日电 (黄慧)12月1日,广东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联合广东省公安厅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今年互联网食品药品违法犯罪领域情况以及介绍案件查办方面取得的阶段性成效。“本案得以成功查办,是团队作战、社会共治的成果,充分发挥食品药品监管部门的专业优势、公安部门的侦查优势、阿里巴巴的大数据优势、深圳市市场稽查局的固定电子证据的优势。”会上,广东省食药监局稽查局副局长卢君强点赞阿里巴巴大数据协助破获的假康宝莱保健食品案,呼吁推广政企合作模式。

  据了解,自2017年5月开展“清网行动”至11月30日,广东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联合广东省公安厅共破获行政处罚案件808宗,涉案货物3800多万元,侦破刑事案件68宗,涉案物品金额2.8亿元,抓获犯罪嫌疑人236人,打掉窝点72个,其中涉案金额(货值)超过1亿元的案件2个,涉案超过1000万元的案件4个,涉案超过100万元的案件22个。

  发布会上,卢君强将假康宝莱案作为典型成功案例重点介绍。卢君强称,“在广东省公安厅、省食品药品监管局的统一指挥和阿里巴巴大数据技术协助下,湛江市公安部门和食品药品监管部门密切配合,经过2个多月缜密侦查,端掉了一个销售伪劣产品的犯罪团伙,捣毁了湛江市一个销售伪劣产品的线下仓储窝点。”

  “本案中,假冒产品从线下生产环节到销售商再到消费者,交易、支付、发货等环节均在网上完成。多地设仓库、多点发货,仓库和发货地址不一致,具有很强的隐蔽性和欺骗性,给案件查办工作带来极大的困难。”卢君强指出,不仅如此,违法犯罪的证据固定难,一旦打草惊蛇,违法犯罪分子就会采取销毁相关的证据等措施,销声匿迹,导致案件无法查处。

  卢君强特别提及,本案中,政企信息共享平台发挥巨大作用,政企合作模式值得向全国重点推广。阿里巴巴大数据技术根据涉案人员的资金流等情况进行进一步分析,锁定上游生产假冒产品的人员,并发现多名犯罪嫌疑人在网上多个途径向全国各地销售假冒康宝莱保健食品。

  “本案得以成功查办,是团队作战、社会共治的成果。”卢君强指出,在办理本案过程中,食品药品监管部门的专业优势、公安部门的侦查优势、阿里巴巴的大数据优势、深圳市市场稽查局的固定电子证据的优势均得以充分的发挥。(完)

分享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