谭雁峰:盛大游戏纯游戏领域第一 未来将聚焦三大核心

2018-07-23 11:49:4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体:【

  中新网7月23日电 近年来,中国游戏产业规模发展迅猛,牢牢占据全球游戏市场第一把交椅。然而,盛世之下的行业并不轻松,随着人口红利、IP红利及流量红利的逐步消失,只有真正的精品及专注产品的厂商才能获得用户青睐。以盛大游戏为例,这个中国网游行业最具历史的品牌,一直是精品游戏的代名词,承载着数亿玩家的喜爱。7月21日,盛大游戏副总裁谭雁峰做客上海电视台纪实频道《品牌记录》,解读盛大游戏保持纯游戏领域第一的秘诀,并提出盛大游戏未来的将重点聚焦的三个核心领域。

盛大游戏副总裁谭雁峰做客上海电视台《品牌记录》
盛大游戏副总裁谭雁峰做客上海电视台《品牌记录》

  从行业龙头到TNG三强 盛大游戏仍是纯游戏领域第一

  中国的游戏圈从来不缺少传奇,说到传奇又不得不提到已经走过十八年发展历程的盛大游戏。盛大游戏不仅开启了中国网络游戏的一个时代,更是连续多年行业里的绝对龙头。最近几年,游戏行业的格局不断演变,形成了腾讯、网易与盛大游戏“TNG”三巨头的局面。伴随着行业与整体格局的变化,谭雁峰认为盛大游戏也一直经历着不断的转型。从端游时代的绝对领先,到页游时代虽然最早布局但是并没有非常清晰地判断,再到后面的手游时代能够迅速转身发力手游。目前,盛大游戏的手游营收占比已经接近80%。

  正因为延续了自己在端游领域的优势,以及在移动游戏市场上的出色表现,盛大游戏至今仍然是纯游戏领域的绝对第一。从公开曝光的数据来看,盛大游戏近年来的利润数据虽然较腾讯与网易另外两极仍存在一些差距,但实际上腾讯与网易早已经发展成涉足众多领域的综合性平台型互联网企业,在纯游戏业务的企业里,盛大游戏的优势非常明显。

  在谭雁峰看来,注重长线发展和关注细分市场是盛大游戏保持领先的两个重要原因。行业在不断规范,国家对知识产权的保护也越来越严格,关注长期口碑才能赢得用户持续的支持。“盛大游戏的很多产品,都拥有十几年的发展历史,这个在游戏行业特别是网络游戏领域是非常难得的,”谭雁峰强调,“第二个是从大市场到细分市场,这个是行业的趋势,也是我们自己现在正在做的事情。”众所周知,在目前的游戏行业中,除了各细分品类依然大有可为,三四线城市等区域市场、女性用户市场、老年用户市场以及国家大力倡导的功能游戏领域都有很大的机会。

  与腾讯是竞合的关系 未来将聚焦三大核心点

盛大游戏《热血传奇》
盛大游戏《热血传奇》

  在节目中,谭雁峰也谈到了盛大游戏与腾讯之间的关系。今年上半年,由盛大游戏和腾讯合作推出的《传奇世界3D》手游强势上线,并迅速拿下免费榜第一的好成绩,下半年由双发合作的《光明勇士》手游也即将上线,同样备受期待。谭雁峰认为,盛大游戏与腾讯之间是一种竞争与合作并存的关系,合作占的比重更大,因为盛大游戏拥有传奇世界、龙之谷等众多顶级的IP与精品研发积累,而腾讯则拥有有非常强的分发平台及用户数,双方优势互补明显。

  谈到企业的未来,谭雁峰认为盛大游戏会聚焦精品研发、全球发行与打造IP生态圈三个核心。其一,精品研发是盛大游戏一直所坚持与擅长的事情。“精品的游戏,不一定是技术最好的,也不一定是画面最好的,但它一定是最受玩家欢迎的”,对于如何衡量精品游戏,谭雁峰也表达了自己的观点。其二,全球发行是盛大游戏重点发力的战略之一。正像谭雁峰所说的“我们希望把产品推向全球,给全世界用户去体验”,盛大游戏的精品大作《龙之谷手游》《神无月》连续在海外各大市场取得亮眼表现,成为今年国产游戏出海的两个典型案例。其三,盛大游戏将围绕游戏去打造IP生态圈,将十几年前提出的“网络迪斯尼”概念具象化。

  事实上,盛大游戏《龙之谷》和《传奇世界》两大IP可以很好地区体现IP生态圈。作为一款“国民游戏”的《龙之谷》在游戏领域有着强大的影响力,由游戏改编成的龙之谷大电影也是当年国内动画电影排名前三的作品,而接下来,围绕龙之谷IP还会推出动漫、番剧及大电影续作等,去持续完善这个生态圈。而对于国产顶级原创IP代表的《传奇世界》,谭雁峰更是以打造“传奇世界宇宙”的概念进行了阐述。据介绍,传奇世界宇宙将由数量庞大、形态丰富的独立作品共同构成,每个独立作品之间又有不同程度的关联性,最终形成一个有机的整体。基于传奇世界宇宙所衍生的传奇世界IP生态圈,从形式上将会囊括包括游戏、小说、影视剧、网络大电影、院线大电影、周边衍生品、动漫等领域。

  由此看来,对于企业接下来的重心,盛大游戏的思路已经非常明确。那个陪伴众多人长大的盛大游戏,未来在继续推出好游戏的同时,可能会在更多领域为用户带去欢乐与惊喜。

分享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