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20贸易部长会议批准G20全球贸易增长战略和投资指导原则

2016-07-10 20:20:0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体:【

  中新社上海7月10日电 (记者 李晓喻)二十国集团(G20)贸易部长会议10日在上海闭幕。经过一天半的讨论,本次会议创造了多个“第一”,批准3份文件,达成2项共识。

  作为G20贸易投资机制化后的首次会议,本次会议发布了G20历史上首份贸易部长声明,批准了《G20贸易投资工作组工作职责》,明确该工作组今后每年开3到4次会议,定期报告工作进展。

  为促国际贸易摆脱低迷困境,会议批准了《G20全球贸易增长战略》,确立了降低贸易成本、加强贸易投资政策协调、促进服务贸易、增强贸易融资、制订贸易景气指数、促进电子商务发展、推动贸易与发展七大合作支柱。

  贸易部长们决定尽快实施《贸易便利化协定》,努力将全球贸易成本降低15个百分点;承诺深化电子商务合作,欢迎工商界提出的世界电商平台(eWTP)倡议等。

 

  考虑到全球投资仍未恢复到金融危机前最高水平,会议批准了首份《G20全球投资指导原则》,确立了反对跨境投资保护主义,营建开放、非歧视、透明和可预见的投资政策环境,加强投资保护,确保政策制定透明度,推动投资促进可持续发展以及投资者企业责任等原则。

  这是世界上第一份关于投资政策制订的多边纲领性文件,确立了全球投资规则的总体框架。

  此外,G20贸易部长们还同意加强多边贸易体制,包括决定将不采取新的保护主义的措施延长至2018年;同意加强区域贸易协定透明度,确保其与多边规则的一致性;承诺今年底前G20成员全部批准《贸易便利化协定》,继续推进多哈回合剩余议题谈判等。

  会议还就综合施策、帮助发展中国家和中小企业融入全球价值链达成共识。

  会议主席、中国商务部部长高虎城表示,此次会议“取得了预期成果,获得了圆满成功”,为9月G20杭州峰会做了准备。(完)

分享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