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现道路100%硬底化改善群众居住环境

2018-06-22 09:38:49  [来源:广州日报]    
字体:【

  实现道路100%硬底化 改善群众居住环境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曾卫康)昨日,记者从广州市从化区温泉镇温泉村获悉,近年来,温泉村以创建广州市文明示范村为努力方向,团结带领全村党员干部和群众扎实开展文明村建设。

  建立党员帮扶制度

  温泉村全村面积约12.8平方公里,共有12个经济社,全村共426户,总人口1771人。地理位置优越,地处著名的温泉风景旅游区,是驰名中外的风景区和疗养胜地,曾获省级旅游度假区、“中国绿色名镇”“全国宜居小镇”等荣誉。村民经济来源以房屋出租、土地出租、外出务工及种植农作物为主,2017年村集体经济收入260万元,农民人均年收入12500元。2017年获从化区维稳先进村称号;2017年获广州市创建卫生村称号;2017年获广东省创建卫生村称号。

  为了加强对全村精神文明工作的领导,温泉村专门成立了由村党支部书记任组长,村两委干部、村民小组组长为成员的温泉村精神文明创建工作领导小组。村两委始终坚持把精神文明建设与党务、村务工作有机结合,贯彻始终。加强学习教育,党支部有计划、分步骤地对广大党员干部进行党的理论知识、十九大报告和反腐倡廉等方面的培训教育。积极开展实施“创先争优”、党员公开承诺等活动,帮助特困户进行危房改造,建立党员帮扶制度,落实帮扶措施,帮助困难户。

  完善居住环境

  温泉村把开展“除陋习、树新风”活动作为思想道德教育的重要内容,在全村营造尊重老人、孝敬父母、构建和谐社会的良好风尚。积极开展“讲文明、树新风”活动,利用宣传栏和致农民朋友的一封信等有效载体,广泛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引导村民移风易俗。加强对群众的科技知识培训。引导大家尊重知识、崇尚科学,全面提高村民的整体素质。同时,重新修订完善了村规民约,村内各种组织作用得以明显发挥,真正做到精神文明建设由行政行为逐步转变为群众自觉参与,现在的温泉村村风民风更好,文化氛围更浓厚。

  在区、镇两级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村党支部的直接带领下,温泉村群众的居住环境条件都有了极大改善。一是完成共长约8公里的村道、社道建设,基本实现道路100%硬底化;二是全村建有共计122盏路灯,巷灯210盏,运行状况良好,实现路灯光亮化;三是自来水普及率达到100%;四是每天均有垃圾收集车到村里集中收集垃圾,实现垃圾处理规范化;五是有专业的卫生保洁人员,维护村庄的日常清洁,同时村委不定期地组织村民开展卫生清洁活动,彻底消除卫生死角;六是进行了污水改造工程建设,实现了雨污水分流。

  大力发展民宿

  为了保证全村各项事业的顺利进行,村党支部一直把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放在重要位置。一是成立温泉村民主法治领导小组,组长由村党支部书记担任,副组长由村委副主任担任,同时设立了治保调解委员会,调解员坚持不断提高自身业务素质,树立为民服务宗旨,想方设法化解矛盾,把矛盾化解在萌芽状态。二是加强宣传工作,充分宣传法律、法规及安全知识。通过召开各类会议,宣传平安综治和安全工作的重要性,坚持把社会稳定工作放在首位。通过宣传,增强了广大村民的法律、法制观念和安全意识。三是专门成立了4人组成的村级治安巡逻队,积极配合派出所进行不定期的巡查,深入开展“平安村庄”创建活动。

  温泉村地处温泉风景区,“广州温泉财富小镇”自2016年10月落户景区后,以及风景区经过一年多的升级改造,到温泉旅游度假的游客增长不少,村民的农产品销路得到解决,加大提升了村民的经济收入,也加大了让村民发展生态民宿、农家乐等新兴业态机会。另外也提高了村民的就业率。村、社部分铺位租金收益得到了很大提升,特别是牌坊侧边菜场社的村民铺位从1300元/月上升到3500元/月,村民年终分红从而增加。

分享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