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羊毛党攻击后 P2P平台就会出现挤兑和提现困难?

2016-07-23 08:04:53  [来源:友易网]    
字体:【
日前,有报道称因为羊毛党问题暂停了提现工作的壹文财富,决定开始相关提现处理工作。壹文财富向“羊毛党”认输这一举动,再次将羊毛党这一群体推向了公众视野。

  日前,有报道称因为羊毛党问题暂停了提现工作的壹文财富,决定开始相关提现处理工作。壹文财富向“羊毛党”认输这一举动,再次将羊毛党这一群体推向了公众视野。

  根据壹文财富在今年5月发布的公告,平台称发现近期用户数量激增,经调查发现是不法人员冒用他人信息进行注册和投资。这就导致了被冒用者本人无法注册,平台也出现了提现困难。融360理财分析师指出,这些冒用他人信息的不法人员,其实和电商领域的刷客一样,他们掌握着大量手机号码和身份信息。这些信息或来自他们的亲朋好友,或是从地下黑市购得,或为直接盗用。由于使用多重身份多次注册、投资,他们就能获得更多的好处。而这些人也被成为P2P羊毛党。

  壹文财富此次出现的问题,就是很典型的受羊毛党攻击后的结果。P2P平台为了吸引投资者,会向新用户派发羊毛福利,比如注册奖励、新手标贴息、加息券等,如果平台羊毛比较可观,就会有大批的羊毛党蜂拥而上,如果他们冒用他们信息,势必会影响被冒用者本人在该平台的操作,此外,如果平台集中发放一批羊毛,羊毛党集中涌入,然后快进快出,并没有在该平台沉淀下来,也会造成平台被挤兑。但融360理财分析师认为,平台遭到挤兑,并不以意味着平台一定会出现提现困难。

  一个平台是否可以良性发展,最核心的是靠平台的风控能力,此外运营能力也很重要。如果平台风控做的好,运营团队也给力,羊毛党可能就不能有什么作为。 还是以壹文财富为例,如果平台注册资质审核严格,可能那些冒用信息就不那么容易注册成功,而如果平台准备充足,那么羊毛奖励兑现也不会有太大的难度。

  至于挤兑,融360理财分析师在这里有必要再强调一下P2P本质属性是信息中介,要知道挤兑这个词是应该出现在银行业中,或其他金融领域,但绝不应该出现在信息中介身上。作为信息中介,P2P平台在运营中是不应该触碰到资金的,出借方投资固定标的后,到期获得本息收益,这笔钱由借入方给付,平台何来被挤兑一说。就算平台出现负面消息,投资人也没有道理要求提前赎回投资资金,平台也没有义务垫付。在P2P平台投资,项目没有到期就不能拿回投资资金,那也就不存在因挤兑造成的提现困难。财加CEO余景舒表示,如果P2P平台没有自融和拆标的行为,羊毛党带来的资金的快进快出对平台的影响其实很小。但很多平台都抵制羊毛党,主要是因为羊毛党的复投率很低,平台投入获客成本,却只买到了一个投资数据。

  在网贷圈里有羊毛党表示,他们甚至可以决定一个平台的生死,融360理财分析师认为,这种说法太过以偏概全,也许他们可以决定部分平台的生死没错,但这部分平台其实并不是纯粹的P2P平台,他们或多或少的在借贷过程中触碰了资金。

  所以说, P2P平台并不都怕羊毛党的攻击,也不一定会出现挤兑甚至提现困难。如果这个平台称因羊毛党的原因,出现问题,那它就不是真正的信息中介平台。

分享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