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2P坏账界定标准呼之欲出 坏账率真相能否水落石出?

2016-07-23 08:06:00  [来源:友易网]    
字体:【

  逾期率、坏账率等核心风控指标的真实数据,外界对此知之甚少,几乎可以看作是P2P行业不能说的秘密。目前部分P2P网贷平台会在运营数据月报或者年报中披露自己的坏账率等核心数据,据融360网贷评级组表示,去年同期平台对外宣称的坏账率一般都3%以内,大部分更是宣称自己的坏账率为零。

  近日,有媒体称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拟定了一份P2P平台坏账界定标准,已递交相关部门征求意见,也许不久那些被刻意做出的“漂亮”数据就会现出本相……

  P2P坏账率到底有多高?

  据悉,当前多数P2P平台的真实坏账率在5%-10%,有些激进型平台的坏账率可能更高。

  就业内人士说法:银行贷款利率一般为6%或8%,而银行对借款人的资质审核相当严格,不仅借款人提供抵押物,还要求有担保机构提供担保,在这样严苛的情况下,银行的坏账率控制在1%是可能的。

  但是对于P2P平台来说,首先借款成本远高于银行,一般都20%左右,加上平台自身的运营成本,有些借款人所负担的成本甚至超过30%,在这种情况下,坏账率还要保持在低水平显然是相当困难的。

  P2P网贷平台的坏账率主要“诞生”在贷前审核环节,网贷平台缺乏对借款人专业的风控审查实力,与银行相对成熟的审核制度相比,网贷平台在风险控制方面则青涩不少。然而一些网贷平台坚称自己坏账率同银行不相上下,甚至比银行的坏账率还要低。

  事实上,具有完善个人征信体系的美国,其主要P2P平台Lending Club和Prosper的坏账率都曾高达10%以上。在国内征信体系不完善、行业仍未走出野蛮生长期、银行业不良也在快速攀升的当下,P2P行业的真实不良率可以想见。

  计算坏账率的方法是否合理?

  据融360网贷评级组调研发现,P2P行业在计算坏账率方面缺乏统一标准,各个平台对于坏账率的界定标准和计算方式差距较大,在计算公式上,P2P平台一般采用坏账总额除以贷款总额,但在逾期时间的选择上则标准不一,多为1 、3 、6、9个月到一年不等,当平台设定到期时间越长,那么坏账率也就会越低。

  另外,在分母贷款总额的选择上,很多平台并不考虑同一账期的坏账率,而是把贷款总额作为分母,把未到期且未逾期一定时间(比方说1个月)的成交量也算入到坏账率的分母。

  这种计算方式下,平台会有较大冲动在短时期内把放贷规模做上去,分母被做大,坏账率就降低了,这种“冲量”的做法,容易导致对债权项目审核标准的降低,造成更大的坏账率隐患。

  P2P坏账界定标准是否过严?

  坏账率可以避之不谈,但背后存在的风险无法规避。坏账率不能是任人摆布的玩偶,平台只有直面其中的问题,才能有针对性地查漏纠偏。

  目前围绕P2P平台贷款逾期多久将被计入坏账范畴,业内还存在不同意见,有P2P机构负责人直言若统一规定逾期90天的贷款就被列入坏账统计范畴,可能过严。

  新新贷战略发展副总裁张芸芸对融360表示,“若P2P坏账界定标准最终要求逾期90天以上的贷款悉数纳入坏账标准,相信对大部分平台的还是有影响的。一旦平台遵循P2P平台坏账新规“调高”坏账率,很可能导致投资者信心降低而出现挤兑压力。”

  网利宝CEO赵润龙也认为判断界定标准是否过严“主要看监管把逾期多久计入坏账范畴,如果界定过于严格,是不利于行业发展的,如果界定合理的话对于降低问题事件平台的发生概率,加快行业规范化进程能起到积极的作用。”

  P2P出现坏账是正常现象,关键问题在于坏账产生后,平台是否真正地有此能力经营风险。投资人在投资过程中,更应该关注平台的业务模式和风控水平,从平台的运营细节中把握平台是否安全,而不应该只把坏账率作为考核的唯一标准。

分享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