拥抱监管 鲸鱼宝全面接入金融试点存证云

2017-03-16 10:42:01  [来源:友易网]    
字体:【

  “金融的属性就是信用+风险。随着互联网金融行业的快速发展,行业监管思维也需要进一步互联网化。去年5月,厦门市金融办在深入借鉴和学习北京、上海等多地金融风控监管经验后,开始全面着手打造‘资金流’与‘信息流’双存证系统的金融风险防控预警平台。”3月14日厦门市金融工作办公室协调服务处处长李铭,在接受全国金融行业媒体集体采访时,全面介绍了厦门市金融办在国内首推的“存证云”风险防控预警平台。据悉,该系统已顺利上线试运行一个季度,正式接入厦门市金融办监管存证平台的首批试点企业也已增至五家。

  金融试点企业从此有了“紧箍咒”,风暴指数高于60分,平台自动预警!

拥抱监管 鲸鱼宝全接入金融试点存证云

  (多方数据监测,全方位综合评分,分层预警评估金融风险)

  行业监管部门可以通过“存证云”,对互联网金融企业的多维度的全面监测,依照数据分析和模型评估,备案企业的资金安全和信息安全随时都有了“分数成绩单”――风暴指数高于60分就会自动进入行政部门监管范围,将对该企业责令督促整改;高于80分则会自动亮起红色预警,直接启动司法介入调查处理。这也意味着,首批进入厦门市金融试点的企业从此有了“紧箍咒”,开始全面进入大数据金融风险防控监管体系。

  为了进一步了解平台运行,记者团一行还来到了为厦门市金融办提供“存证云”服务的美亚柏科(300188,股吧)总部,实地参观厦门市金融风险防控预警平台。

拥抱监管 鲸鱼宝全接入金融试点存证云

  (美亚柏科工作人员以厦门吉才神鲸鱼金融为例,展示了平台运行情况。)

  据悉,该平台主要功能不仅能实现对备案企业、人员、产品的实时监测,还能根据企业风险指数进行精准预警。而且,该系统还能对备案企业的合同及标的信息进行存证,涉及违规信息也能自动进行存证和分析,全面掌握事件和风险的发展动态。

  厦门市金融风险防控预警平台,充分利用当前最先进的互联网数据采集挖掘技术、大数据分析技术以及信息处理技术,依托线上监测和线下监管相结合的手段,实现全方位跟踪互联网金融企业信息,综合研判企业金融风险态势,为金融风险的防控提供有力的技术保障,有效减少互联网金融风险带来的损失。

拥抱监管 鲸鱼宝全接入金融试点存证云

  (现场查询金融试点企业吉才神风暴指数28,小于参考值30,属风险防控安全范围。)

  人民安全低利率,鲸鱼全面拥抱行业监管

  行业监管和风险监控是互联网金融行业正规化发展的必要环节,也是新金融平台合规化管理的重要手段。鲸鱼期待这一监管过程的加快推进,新金融行业也迫切需要在健康、规范、严谨、有序的行业环境中稳健成长。作为厦门市金融办首批备案试点企业,鲸鱼金融已全面开放资金流和信息流数据,接入存证云系统。鲸鱼平台的交易凭证、银行资金流信息和用户交易信息都会自动上传存证云系统和厦门市金融风险防控预警平台,鲸鱼存证的合同数据以及银行的资金流数据会进行匹配对比,有效防范资金流转风险,保障平台运营安全。

  

分享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