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医疗资源下沉说易行难 需要更多配套改革

2017-05-13 21:46:2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体:【
专家:医疗资源下沉说易行难需要更多配套改革
    许瑞云(图右二)等专家教授参加当天的义诊活动 唐贵江 摄

  中新网东莞5月13日电 (记者 唐贵江)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国家重点临床专科普外科和东莞清溪医院的合作启动仪式暨义诊活动13日在东莞举行,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普外科许瑞云教授接受采访时表示,当前提倡的优质医疗资源下沉说易行难,需要更多配套改革。

  许瑞云当天做了《新时期基层联盟医院的机遇与挑战》专题演讲,指出广东存在广深等大城市三甲医院人满为患,优质人才和医疗设备日趋集中;同时基层医院门可罗雀,人才设备均短缺的现象。当前提倡的优质医疗资源下沉,事实上说易行难,需要更多配套改革。

许瑞云等专家教授参加当天的义诊活动 唐贵江 摄
许瑞云等专家教授参加当天的义诊活动 唐贵江 摄

  许瑞云称,基层医院要想更好地为民众提供便利、优质的医疗服务,首要任务依然是要依靠自己,加强学科建设,通过与大医院的联合组建更强的医疗团队;要重新考虑基层医院的职称评定制度,着重倾向考评医生的实际临床能力;优先重点发展相关学科,以点带面梯次发展;并利用手机APP等便利的科技手段,为病人提供方便、贴心、全面的后勤保障服务等。

  启动会结束后,许瑞云教授等专家教授们在清溪医院内举行了义诊活动,来自清溪及周边地区患者踊跃前来就诊。尽管义诊当天天气炎热,但能够不出清溪就可以享受到国内一流医院专家教授的诊疗,候诊的患者还是感到非常欣慰。

  有市民表示,对清溪医院通过开展医联体模式,将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这样国内一流医院的优质医疗资源下沉到基层医院的做法给予了充分肯定。(完)

分享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