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耄耋名中医举行传统收徒仪式 弘扬扶阳学派

2016-08-27 10:25:2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体:【
云南耄耋名中医举行传统收徒仪式弘扬扶阳学派
图为学徒鞠躬拜师。 刘冉阳 摄
图为敬茶。 刘冉阳 摄
图为敬茶。 刘冉阳 摄

  中新网昆明8月26日电 (王艳龙)26日,云南省名中医、当代中医扶阳学派杰出继承人、80岁高龄的吴生元教授举行收徒仪式,以中医传统拜师方式收徒30人,推动扶阳学派在边疆云南薪火相传。

  在众多嘉宾的见证下,吴生元正面而坐,30位弟子上前向吴生元三鞠躬,敬献鲜花,敬茶。弟子代表宣读了拜师贴,拜师贴以“昔扁鹊之遇长桑”的典故来表达自己拜师的心情,希望得到吴生元的教诲,继承他的学术思想和诊疗技术。

  吴生元开门弟子、云南省中医医院风湿病专家彭江云表示,中国拥有五千年文明历史,素有“礼仪之邦”之称,讲究尊师重道,注重拜师礼仪。拜师礼是尊师重道的体现,也是师徒结拜的见证。通过学术传承,弘扬国医精髓,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情。

  吴生元认为,诚心相待,不保守,中医才能发扬光大。其愿意在有生之年,为发扬光大中医药事业,尽自己的绵薄之力,也使扶阳学派后继有人。

  吴生元出生于中医世家,是扶阳学派代表人物吴佩衡之子。1955年考入昆明医学院医疗系学习西医,1960年毕业后选派为吴佩衡学术继承人,为中国当代扶阳学术流派代表人物之一。吴生元先后培养了6位国家级省级学术继承人,省内外数以百计的中医药工作者,亦先后跟师学习。(完)

分享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