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水北调河南段4处险情已得到控制 总干渠通水无虞

2016-07-24 17:05:4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体:【
南水北调河南段4处险情已得到控制总干渠通水无虞
资料图 河南济源山洪爆发,消防救人又救羊。 古少杰 摄

  中新社郑州7月24日电 (记者 李志全)占南水北调中线总干渠一半多的河南省近期遭受暴雨洪灾,官方24日通报证实,该调水工程河南段出现4处险情,目前已得到有效控制。南水北调中线总干渠通水正常。

  河南省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24日通报,7月18日8时至21日8时,该省普降中到大雨,局部暴雨、特大暴雨。截至24日8时,这轮降雨导致河南的7市、24个县、123个乡镇遭受不同程度的洪涝灾害,其中,南水北调辉县段、安阳段排水工程出现4处险情。

  南水北调中线工程从丹江口水库调水,向河南、河北、北京、天津四省(市)供水。其中总干渠在河南境内731公里,占干线全长1432公里的一半多。

  河南省南水北调办建设处负责人单洪波介绍,7月18日至19日,辉县市遭受特大暴雨袭击,造成辉县宝泉水库泄水量急剧增加,其下游8.5公里处的南水北调辉县峪河暗渠,河道流量达到1515立方米每秒,峪河暗渠出口裹头出现重大险情,下游护坡冲毁,洪水冲刷防护堤,堤防部分坍塌并出现管涌,严重危及南水北调总干渠安全。

 

  同时,出现了郑州杏园西北沟左岸排水渡槽漫溢、荥阳白松路桥左岸一级马道以上边坡冲毁、辉县梁家园沟左岸排水渡槽漫溢、安阳张北河暗渠进口及漳河倒虹吸进口滑坡等险情。

  单洪波表示,目前抢险加固工作仍在进行,争取尽快对水毁工程完成临时防护,消除险情,保证南水北调工程输水安全。其他出险地段已采取或正在采取临时防护措施,险情基本消除。

  河南省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新闻发言人陈杰也表示,南水北调辉县段、安阳段排水工程出现的4处险情已得到有效控制,正在进一步加固修复,南水北调总干渠通水正常。(完)

分享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