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口已过 共享单车需要“翅膀”

2018-08-03 14:16:00  [来源:友易网]    
字体:【

  记者从北京市交通委获悉,今年年底前,北京市共享自行车监管与服务平台有望开通运行,可实现对共享自行车企业的单车数量和投放状态进行实时监管。下一步,北京将继续实行增量限制和减量调控政策。目前,北京将共享单车发展数量上限确定为191万辆,车辆只能减少,不能再增加。

  近年来流行一句话叫“站在风口猪都会飞”,而“共享单车”就曾经高高地站在风口之上。但“风口”毕竟不能持久,没有翅膀的生物也不可能真正地翱翔天际。

  如今再去看共享单车,押金的问题,无序投放、无序停放、运营维护等问题,都在困扰着相关企业和城市的管理者。据报道,国内很多城市都出现了共享单车的“坟场”,大量破烂的单车堆积如山,看上去就令人心疼,如此浪费资源也让一些人质疑:号称绿色出行的共享自行车怎么变成了“伪环保”?

  对于广大用户来说,骑共享单车的“新鲜劲儿”过去了,使用中的一些问题也越来越多。例如,频繁遇到坏车、不好骑的车,有时接连扫码开了几辆都是嘎吱作响的破车。再比如,因为无序停放严重,一些地方开始“禁止共享单车进入”。很多时候,骑共享单车就是为了解决“最后一公里”,如果大型的社区、园区以及旅游景点周边不让共享单车进入,就让人很憋屈。

  但是倘若共享单车就此“没落”下去,又实非我们所愿。毕竟,其便利性有目共睹。骑着自家的单车出门,放在地铁口之类的地方,总担心被盗,骑共享单车就完全不用操这份儿心了。人们绝对不会希望风口一过,共享单车就彻底陨落。

  所以,我们期待监管者、运营者和广大的用户一起努力,让共享单车走上健康有序、可持续发展的道路。据报道,本市将继续实行增量限制和减量调控政策,企业在报废一批单车后,才能置换新的。这样的举措,当然非常必要。数据显示,目前本市局部区域共享单车月活跃度不足50%,近一半车辆处在闲置状态。太多的共享单车堆放闲置,只会占用道路资源。

  而更令人期待的,是用科技手段管好共享单车。比如,用“大数据”分析调整好共享单车的分布,损有余而补不足,尽可能地让不同区域都有车可骑,而不是有的地方找不到车,有的地方闲置率过高。

  再比如,目前本市已经开展1400余处“电子围栏”试点,这样的试点一旦成功、推广,必然会大大改变共享单车无序停放的问题。同时,我们也期待共享单车的停放地点在设置上布局合理,规范化的同时解决好大家出行最后一公里的问题,不要让人们规范停车后不得不步行很远的距离。

  据报道,目前全市9家共享单车运营企业中,摩拜单车、智享单车、便利蜂单车等3家企业均已提供或承诺免押金、无押金服务。不交押金就能用,当然是市民们所欢迎的。但是不收押金和预存费也是在敦促共享单车企业多想点其他的办法来增加收入。与此同时,对于管理有序、用户满意度高的共享单车企业,政府部门不妨鼓励其“收编”此前的公共租赁自行车,并给予一定的补贴。

  对于广大用户来说,如果不想让共享单车风口一过就没落,也要多一份爱惜,让其少一些人为的损毁,从而帮助那些不再收取押金的企业减少一部分运营、维护成本。

  本报评论员 庞岚

分享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