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防长谈乌克兰危机:极限施压和制裁反而会火上浇油

2022-06-12 16:26:1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体:【

  中新社新加坡6月12日电 中国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魏凤和12日在第十九届香格里拉对话会上就“中国对地区秩序的愿景”议题作大会发言。他指出,乌克兰危机是近期世界关注的焦点,对国际战略格局带来重大冲击和影响。中方对目前的局面深感遗憾和痛惜。

  魏凤和说,问题的历史经纬和来龙去脉是清楚的。乌克兰危机的根本原因是什么、谁是背后的怂恿者和推手?谁损失最大、谁渔利最多?谁在劝和、谁在拱火?大家都清楚。有关国家应反躬自省。

  魏凤和指出,中方立场是客观公正的。中方坚持尊重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尊重各国主权和领土完整,尊重和照顾各方的正当合理关切。中国最不愿看到冲突战争,同时也认为搞极限施压和制裁不能解决任何问题,反而会火上浇油、激化矛盾。

  魏凤和表示,中方致力于劝和促谈。冲突发生第二天,习近平主席就与普京总统通话,此后又与拜登总统及多个国家领导人通话,积极做劝和促谈工作。“中国有句话:解铃还须系铃人。我们支持俄乌对话谈判,也希望美国和北约同俄对话,为早日停火止战积累条件。”

  魏凤和说,中国是负责任的大国,中方将继续发挥建设性作用,为推动局势缓和与政治解决作出积极努力。(完)

分享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