婚后谁管钱?当成没有硝烟的战争你就输了!

2016-09-27 09:41:07  [来源:友易网]    
字体:【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说钱。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下个月,钱哥的一个好哥们就要踏入婚姻殿堂了,不过最近准新娘却非要让他签一份《结婚保证书》,不签就不结婚,搞得这哥们很头大。

  保证书的主要内容是:

  一、家中所有大事由老婆决定,小事由老公决定。(凡是老婆不想决定之事即为小事);

  二、老公的工资奖金等一切收入一律上交,不得私设大小金库,每月可申请500元零花钱,不够需额外申请;

  三、孩子老婆带,尿布老公洗;孝敬老婆父母,疼爱老婆弟弟。

  哥们无奈地说:“这哪是娶了个媳妇,简直是供了个祖宗!”盼了二十多年的娶媳妇,现在被这一纸保证书搞得都快“恐婚”了!

  对于这种很明显的无理取闹,哥们本没当真。但后来得知这是准丈母娘指使的,就不敢怠慢了。保证书要是签了,婚后万一和媳妇闹点矛盾,那位得理不饶人的丈母娘真能把保证书拿出来跟他对质!

  其实他也不是觉得保证书里的所有要求都不合理,像孝敬老人,关心孩子都是做丈夫的必尽职责,无可厚非。

  但收入全部上交,花钱还要申请却让他很纠结。他觉得一个大老爷们,一个月手头只有500块钱也忒寒碜了点,像他这种交友广泛的人,跟朋友撸顿串就没了。

  在单位他刚刚做了项目经理,手下带着几个小弟,要是以后在工作应酬上的各种花销还要提前申请,或让小弟们垫付,面子往哪搁。

  另外,他还是个电子迷,隔三差五就搞些黑科技产品来体验体验,也是凭着这股与时俱进,紧随潮流的劲儿,他才能这么年轻就带了团队。

  但他媳妇在谈恋爱时就对他总买电子产品的行为指手画脚,要是以后花钱都要跟媳妇申请,对他来说就意味着基本告别电子产品了。

  再说刚发生了王宝强的事儿,现在男人对家里的钱不得不留些心眼儿啊!因此,关于家庭财政大权的问题,他坚决不想妥协!

  家里的钱到底该谁管?这要放在60/70年代的夫妻那根本没得商量。

  你下楼去采访一下跳广场舞的大爷大妈们,家里的钱肯定都在大妈手里。你要是敢稍有质疑,她们能立刻把你围起来劈头盖脸就是一顿教育,说你思想有问题,态度不端正,可不能把自家女儿嫁给你。回头再看大爷们,一脸委屈同情却不敢吱声。

  但这事要是放在80/90后夫妻就不一样了,为此钱哥特地采访了几位年轻的已婚人士。结果让我很惊讶!

  男A说:“我们家的钱,要是交给我老婆管的话,发工资的第二天就没了。”

  男B说:“钱在我手里,怎么花老婆说了算,我就是个支付宝。”

  女C说:“一孕傻三年,网银密码、手机银行密码、支付宝密码以及各种理财网站密码,我全都记不住,所以我懒得管。”

  女D说:“我的工资卡上有多少钱都不知道,平时都是刷信用卡,到期了老公就给我还。”

  看来,现在很多年轻妻子已经做到财政放权了,虽然怎么看怎么有一种“垂帘听政”老慈禧的感觉,但也一定程度上说明了对于家庭财富的管理男人不再是甩手掌柜,女人也不再一手遮天。

  但“一个愿打一个愿挨”让老婆管钱的情况仍然不少。

  女E说:“我学经济出身,他一盖房子的,我不管钱他妈都不同意。”

  男F说:“我最大的爱好就是看老婆数钱。”

  男G说:“理论上,智力决定谁管账;实际上,武力决定谁管账。”

  不过钱哥还有幸遇到了一些非常民主的家庭,一看就是钱哥的文章没少看。

  男H说:“商量着管,意见相同听我的,意见不同听老婆的。”

  男I说:“你们啊,就知道抖机灵哄老婆,一点都不硬气,不像我们家,大钱我说的算,小钱老婆管……我家100万以下都算小钱,至今未超出过。”

  家家都有本管账的经,但是家里的钱到底该怎么管才是最合适的呢?下面让钱哥给你支几招。

  单打独斗型:各自为政,自成“一家”

  模式特点

  夫妻双方各自为政,自行支配自己的收入和支出,也可以按照自己的理财能力,分开投资,实现财务增值。换句话说,单打独斗型也就是人们常说的AA制。AA制源于西方,现在越来越多的年轻家庭崇尚这种新的家庭财务模式,但由于中西方文化和思维模式存在差异,在实际生活中AA制不免遇到各种“水土不服”的症状。

  适用家庭

  夫妻双方收入水平相当,且均为高收入。双方个性独立,控制欲不强,且均具有较好的投资理财能力。家庭共同支出较少,无孩无老一族尤佳。

  共同决策型:有商有量,合作理财

 

 

  夫妻双方的所有闲散资金放在一个大账户中,对于家庭投资理财进行“合作式”管理。在家庭投资和大宗物品消费上,采取互相合作、有商有量的方式,这样做有利于提高家庭理财效率。不过,共同决策型的家庭理财模式也可能因为讨论过度而错失一些投资上的绝好机会。比如,在瞬息万变的股票投资“战场”上,“商量着办”容易贻误战机。

 

 

  夫妻双方均有稳定收入,但收入水平一般,有较多的家庭共同支出。双方感情基础稳固,理财观念及行事风格互补,可以互相听取意见,理智沟通,不易吵架。

  大权独揽型:一人理财,全家共享

 

 

  夫妻某一方完全主导家庭投资理财,另一方处于被动、依赖状态。这种家庭理财模式能够充分发挥主导一方的积极性和主观能动性,但另一方参与性过弱。一般来说,在投资风险偏好上,女性多为稳健型,男性多为激进型,因此,一人独揽大权并不利于家庭投资理财的收益和风险的控制。

 

 

  家庭总收入一般,其中一方理财观念较弱,花钱大手大脚,另一方能够量入为出,有一定的理财观念,能合理支配家庭资产。夫妻双方感情稳固,互相信任,诚实忠贞,不会发生“宝马”类事件。

  分工协作型:有分有合,同台竞技

 

 

  夫妻俩从收入中各拿出一部分作为家庭的共同基金,用于共同消费和家庭投资。其余的资金,可自行支配,进行各自的投资。在投资意识和投资经验比较丰富的家庭中,比如夫妻双方均为金融行业从业者,两人还可以互相竞争、同台竞技。

 

 

  双方收入稳定且达到中高水平,但家庭共同支出较多。双方均有较丰富的投资理财经验,要保证将各自收入拆分后也可以得到较高的投资收益。

  最后来个小总结:

  首先,家里的钱不论谁来管、怎么管,前提是双方要互相信任。

  其次,对于普通收入家庭,将夫妻收入汇集起来,更有利于财富价值的发挥。

  再次,男女在投资理财方面各有优劣势,因此家庭财产完全交由一方打理不利于收益和风险的控制,双方都应该培养良好的理财意识。

  最后,家庭理财并不需要非常专业的投资理论知识,而是一个长期坚持+合理回报的过程,因此家庭理财就如经营婚姻,只有持续的付出才能获得可观的回报。

  会管钱不如会赚钱,好莱坞著名夫妇朱莉和皮特婚后共赚了1.175亿美金!如今俩人却要分道扬镳。

    文章来源:微信公众号说钱

分享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