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是婚姻最好的照妖镜

2018-12-12 11:38:04  [来源:友易网]    
字体:【

  关于彩礼的话题一直都没断过,前几天,有个20岁的小伙因为父母给不出彩礼喝药自杀未遂的新闻又上了热搜。据了解,20岁的小王和女友打算结婚,女方提出要10万元彩礼。父母表示拿不出来。小王便喝农药轻生。

  有网友说:10万彩礼真的不算多;因为10万要自杀的男人真的嫁不得,以后会不会因为养不起孩子而自杀呢?

  有网友说:20岁这么年轻,没钱干嘛着急结婚,肯吃苦、奋斗几年肯定能攒下10万元。

  也有网友说:有些偏远地区,10万对于一些家庭来说确实是个天文数字,女方家彩礼要的太多了。

  彩礼这件事你怎么看?分享一篇文章,来自财蜜@玉色蝴蝶。

  钱是婚姻最好的照妖镜by她理财财蜜@玉色蝴蝶

  对于彩礼这方面,我是中立派的。在我看来,这件事没有谁是谁非的问题,而是彼此的价值取向和环境因素来决定的。

  结婚为什么彩礼给多给少只是一种形式,不能因为它的多少来衡量新人之间的感情。

  (1)生活比仪式更重要

  如果男方家里确实困难,那么彩礼确实可以相应的减少甚至不要。经济有限的时候,你可以选择简化婚礼仪式,或者和父母商量,将彩礼减半,但是不要对外头说(有些地方,父母也是因为风俗限制或者面子才会索要高价彩礼)。

  我的一个朋友,当初老公欠债,结婚的时候就没有办酒席,然后跟父母商量,先拿一半彩礼,等他们还了债务,赚了钱,就补上彩礼。很多事情其实有变通的法子,而不是一条路走到黑。

  (2)彩礼也是很好的试金石

  其实,彩礼的事情,看的是一个态度,在适量的前提下,女的要,是本分,不要,是情分;男的给,是一个态度,拒绝,又是一个态度。之所以说彩礼是试金石,不是教大家使诈,而是希望我们能保持清醒的头脑。

  有些女生之所以在彩礼上不肯妥协,是她觉得彩礼反映婆家的态度。这点,我觉得没有错,但是你更要学会看人,有些婆婆心不甘情不愿地出了高价彩礼,回头你嫁进去,出现各种矛盾。这样的家庭,高价彩礼也未必能换来幸福。

  在我们当地,谈到婚事,父母都要先问问男方父母为人,考虑的是男方父母的教养问题。如果男方父母风评不好,彩礼再高,有些人家都不会同意婚事。

  同样滴,为了避免婆家因为彩礼的事对自己的女儿有偏见,在讨论这件事时,不会让女儿和男方直接谈,而是要双方父母自己谈,避免了婆婆记恨女儿,也避免男方心里有嫌隙。

  定下彩礼后,正式下聘的时候,父母还会退一部分钱,表示诚意。所以说,结婚千万不要以彩礼数额来论输赢,幸福与否只有自己知道。

  (3)索要彩礼之前,你也得掂量一下自己的嫁妆。

  说白了,有得就有失。从古至今,彩礼和嫁妆是双胞胎,很少会单独出现。

  我的堂哥就是如此,两个人结婚,直接旅行,办结婚证就完了。没有彩礼,也没有嫁妆,但是他们现在很幸福,后来堂哥赚了钱,买钻戒,补办婚礼,该给的,一样没有少。

  前提是你要嫁的男人,是你真心想嫁,他也是一个能担当的男人。

  不要以为没有彩礼,你就低人一等,也不要以为别人没有彩礼,就是倒贴。这个时代,好男人和好女人都是难找的,遇到了,千万别让彩礼破坏最初想要的幸福。因为我们要嫁给幸福,不是金钱。

  (4)安全感是自己给自己的。

  你自己才能给自己安全感,别人不能,彩礼更不行。

  有些人在结婚之前就担心,担心将来老公不要自己怎么办?担心自己生了孩子,被离婚怎么办?担心没有成本的婚姻,无法约束男人?担心自己彩礼要的少,婆婆轻视自己怎么办?.......

  你们的担心,我真的理解。但是,就算有彩礼,你也不一定能保住这些钱;就算全保住了,没有独立的思想,依然会成为安全感的奴隶,依然活在害怕失去的恐惧中。

  我有个朋友结婚,收了男方20万的彩礼钱,婚后生了一个女儿,五年之后,因为种种问题,女方主动提出离婚,男方提出要回彩礼。

  假如你没有赚钱能力,你敢离婚吗?你敢走出婚姻的枷锁,为自己争取幸福的权利吗?你敢带走孩子吗?但是她敢做敢当,因为她从来没有失去生存的能力,可以负担自己的生活,给自己更大的选择权。

  彩礼的出现,完全是历史发展必然的产物,这也是中国文化没有断层的原因:但是,任何事物发展到一定程度,都面临淘汰的风险。彩礼也是如此,再过十几年二十几年,彩礼这个风俗,可能会被淘汰,在我看来,这是必然的趋势。

  但是,以当前的中国来看,短时间内是不可能废除彩礼的,所以,要不要彩礼,根据自己实际情况来安排,不要以自己的想法,去揣测别人的做法,更不能以要不要彩礼来批判他人,因为每个人做事都有自己的理由。

  最重要的是,只有自己才知道想要的是什么?能得到什么?什么是我们该努力争取的,什么是我们该放弃的?总之,各自安好,各自幸福就好。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她理财。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分享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