皖江经济带累计探明铜金属量699万吨金570吨

2017-02-27 20:39:1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体:【

  中新网合肥2月27日电 (记者 吴兰)国土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27日在安徽合肥公布《支撑服务皖江经济带发展地质调查报告》,报告显示,皖江经济带水资源、土地、矿产、页岩气和地热等资源环境条件优越。该地区已累计探明铜金属量699万吨、铁32亿吨、金570吨、铅锌350万吨。

  该报告对皖江经济带资源环境条件和重大地质问题进行了分析总结。结果表明,皖江经济带水资源、土地、矿产、页岩气和地热等资源环境条件优越。适宜种植绿色农产品的土地面积4.84万平方千米,富硒土地5204平方千米,有利于发展现代农业。累计探明铜金属量699万吨、铁32亿吨、金570吨、铅锌350万吨、水泥用灰岩131亿吨,可基本满足钢铁、有色、建材、化工等支柱产业发展。

  皖江经济带是长江经济带发展的重要战略支点,具有承东启西、连南接北、融入长三角、连接中西部的区位优势和交通便捷的高速公路、铁路和长江航运条件,城镇化基础好,土地、矿产、清洁能源等自然资源较为丰富,具有5个方面的有利资源环境条件。

  例如,皖江经济带水资源丰富,地表水资源总量约480亿立方米/年,水域面积5870平方千米,主要包括长江及皖河、滁河、青弋江等一级支流和巢湖、龙感湖、升金湖等25个湖泊,其中巢湖水域面积约825平方千米,为全国五大淡水湖之一。区内矿泉水资源较丰富,以偏硅酸型、锶型和偏硅酸锶型为主,已查明的可开发利用量1.27万吨/天,尤其是天长―芜湖一带赋存珍稀碳酸矿泉水。

  皖江经济带累计探明铜金属量699万吨、铁矿石量32亿吨、金金属量570吨、铅锌金属量350万吨、水泥用灰岩131亿吨,可为钢铁、有色、化工、建材四大支柱产业发展提供保障。

  据悉,皖江经济带拥有庐枞、马芜2个国家级整装勘查区和铜陵、怀宁等6个省级整装勘查区,形成了马鞍山钢铁基地,铜陵有色、贵金属基地,芜湖建材基地,安庆化工基地等。

  此外,安徽省页岩气地质资源量约为3.37万亿立方米,是全国页岩气五大优选地区之一。近年初步圈定了南陵盆地、宣广盆地、石台向斜、来安-天长盆地、无为盆地、潜山盆地、望江盆地等8个页岩气远景区,优选了9个有利勘查区块。

  长江流经安徽400余公里,故有“皖江”之称,区域面积7.58万平方公里。

分享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