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通投资者怎样才能规避股市上出现的各种“坑”?

2019-01-28 08:21:19  [来源:友易网]    
字体:【

  作为一个合格的投资者,是要具备较全面素养的,首先要对货币银行学、经济学、金融学、投资学等有较好的深入学习才行,有条件的还要学习数学建模等,这样就可以从宏中微三观来分析国内外经济趋势、股市以及个股的关系。其次就是丰富的市场操作经验,对主力与投资者的不同策略有深刻的认知。然后是对不同市场的联动关系非常清楚,能准确地判断资金在各个市场之间的转换,确定流向。跟着大资本运动,往往就容易获利。

  而普通投资者缺乏各种经济知识,所以投资相对比较茫然,只通过单纯的指标来判断市场趋势,往往容易掉入误区。那么怎么办呢?

  第一、认清中国股市目前还是政策市的特点,要清醒判断政策走向是否支持股市。虽然有的时候管理层的谈话会支持股市,但是投资者要判断中国股市的融资功能是不是减弱,如果中国股市依然坚持现阶段融资为主的功能,那说明股市的前途有限,如果股市将融资为主的帽子摘下,股市才能有前途。

  第二、虽然投资者不大懂得经济问题,但还是要对股票的市盈率、市净率、股息率、盈利率、净资产等重要的有关上市公司价值评估的指标搞清楚,这样才能有一把基本的投资标尺,最起码可以避免你盲从羊群效应。坚决远离高市盈率与亏损企业的投资。

  第三、要每个月查国家统计局公布的经济数据,看一看哪些行业业绩、产量、出口等增长最快,并且具有中期效应,以寻找投资范围,明确投资行业,然后在行业中再筛选出质地优良的上市公司。

  第四、不盲从媒体推荐的股票,而是要深入研究信息透明的股票做投资。

  第五、长期观察筛选出来的股票,多观察少操作。尽量洞悉量价周期三要素,以及主力的基本操作特点。待充分熟悉股票特性后再做投资。

  第六、要明确认识到股市是周期性投资,莫做逆市英雄,而要做趋势赢家。

  第七、科学持仓操作,要掌握一般投资者9、7、5、3等科学分仓方法。

  第八、管理好自己,坚守操作纪律,纪律是防范陷阱的最有力武器。

  第九、设定最大回撤率,严格止损。

  其实普通投资者要绕过投资陷阱是比较困难的,因为很多股票陷阱是后台规则漏洞,真正绕过投资陷阱的人,都是深明游戏规则的人,他们很清楚游戏的漏洞在哪里。笔者作为专业的投资人能给与普通投资者的,也只能是一些流于表面的意见,有些话也只能是点到为止。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人弗财经。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分享到:

相关新闻